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数券商对保八有信心 明年将迎更为宽松的政策

2008年12月19日 07:5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综合20余家券商对2009年宏观经济的观点,券商基本一致认为,明年经济仍将继续调整,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将更为放宽。多数券商对GDP增长保八有信心,在经济增长何时见底、具体哪些政策有望出台上,券商则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何时见底有分歧

  对于明年经济将延续调整,各大券商达成一致。申银万国认为,短期内中国经济仍然面临着周期调整的压力,未来两年经济都仍将处于下行周期。银河证券也表达了相似观点,认为本轮经济调整还将持续2至3年。

  但对于经济增长何时见底,各家券商判断不同。较为积极的长江证券表示,明年2季度前实际GDP将有望见底,尤其今年四季度出现经济增长底部的可能性更大。国泰君安等券商认为明年三季度经济可能见底。而申银万国、海通证券等则认为经济增长的最低点更可能是出现在2010年。

  对经济调整中的走势,券商观点也略有不同。海通证券认为,明年上市公司业绩将“前高后低”。国金证券表示,未来两年中国经济将演绎“倒U”型走势。中原证券则认为,未来两年中国经济将呈“U”型筑底。

  通缩忧虑油然而生

  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在发布2009年度宏观经济报告时,都提到了对明年通货紧缩渐行渐近的忧虑。国泰君安还指出,明年中国经济通缩可能性大,但随着大幅放松的货币政策执行,投资者信心恢复后,经济将逐步走入温和通胀周期。

  对于明年GDP的增长,多数券商表示对保八有信心,预计GDP的增速都在8%以上。较为悲观的国泰君安预计明年GDP增长7%,上海证券的预计值为7.8%。银河证券、中原证券、渤海证券、国金证券的预计值分布在8.5%至9%之间。较为乐观的长江证券,预计明年GDP增长将达9.4%。

  迎接更宽松的政策

  面对上述宏观经济的判断,券商一致认为明年将迎来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对降息、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等预期明显。

  银河证券认为,明年基准利率将会下调108至135个基点。申银万国认为,明年有望发行5000亿元的特别国债。国金证券认为,明年有望降低存贷款利率54-81个基点,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00-300个基点。中原证券认为,明年仍可能有2-3次降息。渤海证券认为,明年降息幅度是54到108个基点,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400到500个基点。

  其他政策方面,银河证券认为,政策将从城乡政策、收入政策、产业结构政策、社会保障体制、金融体制和市场化改革等方面进一步发掘深层次的增长动力。中信证券也认为,政策将“多管齐下”,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加大转移。国金证券认为,明年的政策有可能是继续提高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出口退税率,提高个税起征点、增加居民收入刺激消费,加大对社保、医疗等体制改革方面的投入,加大对就业影响大的服务行业的扶持力度等。

  另外,4万亿投资也成为券商争议的焦点。中信证券认为,4万亿投资计划将拉动明年GDP增长2.4个百分点。国金证券、中原证券等则认为,4万亿投资将明显拉动石油开采、金属与非金属矿采、非金属矿物制品、机械设备、建筑业等行业外,对其他多数行业贡献不明显。(记者 杨晶)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