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率先推出国内首批企业并购贷款 金额达百亿

2008年12月26日 08: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插图:银监会允许商业银行开办并购贷款业务 中新社发 宋学海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面对并购贷款这个庞大的“蛋糕”,各家商业银行在银监会发布指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开始主动出击。昨日,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银行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签订《开展商业银行并购贷款合作协议》,联合推出总金额100亿元的企业并购贷款额度,作为企业并购专项贷款。

  作为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措施之一,中国银监会12月9日发布了《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正式放行并购贷款。目前,各银行虽然还没出台并购贷款的相关细则,但暗中已经开始发力,很多银行已就此项业务与相关企业进行了接洽。

  建设银行相关人士透露,建行上海分行正在与宝钢集团商谈,将可能为宝钢提供并购贷款。并且,建行还可能向宝钢提供股权融资,以及上下游供应链融资。

  昨日,交行上海分行副行长林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交通银行总行正在就并购贷款制定相关细则。目前总行授信部、上海分行正在对相关制度做进一步研究,预计将会尽快推出细则。

  目前交行上海分行正在就并购贷款与相关企业进行接触,“这些企业包括钢铁企业和造船业。”不过,林骅表示这只是一个初步的接触。

  除交行外,浦发银行公司及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杨斌此前曾向媒体表示,浦发银行目前正在就并购贷款业务开展一事拟定细则。

  而工行上海分行、上海银行与上海产交所签约,说明两银行备战并购贷款先行了一步。

  根据协议,上海联交所将向签约银行推荐优秀企业和优秀项目;签约银行将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及项目提供“并购贷款”。

  工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黄纪宪称,目前还只是合作意向,预计在明年一季度将开展并购贷款业务,杠杆率约在50%左右。并购贷款目前不涉及房地产项目。上海联交所总裁蔡敏勇表示,此次与银行联手推动并购贷款,就是希望为企业并购重组提供一个更为宽阔的融资平台。

  并购贷款一般涉及数额较大,业内人士预计,财大气粗的国有商业银行将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记者 张良 唐真龙 吴芳兰)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