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中国经济最快明年下半年开始复苏

2008年12月29日 15:25 来源:洛阳晚报 发表评论

  26日下午,建设银行洛阳财富中心举办了成立周年庆典活动,建行洛阳分行和洛阳晚报共同邀请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来洛进行了专题讲座。贺强教授认为,经济政策是可以预期的,我们要当一个主动的投资者,把握政策脉搏进行投资;如果未来政策效果明显,中国经济最快明年下半年开始复苏。

  把握政策脉搏是投资的关键

  一开始,贺强教授就表明了“政策是搞好投资、企业集中管理以及投资理财的生命线”的观点。他认为政策是可以预期的,任何政策的出台都要依据当时的经济情况和经济条件。只要把握这一点就会比较准确地揣摩政策,可以提前把握投资理财的机会以及规避风险,所以我们要通过学习和思考当一个主动的投资者。像今年年初如果投资者能够把握政策从紧的脉搏,投资股市就不会有巨大的损失了。

  贺强说,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放松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迅速扩大,各种工程项目也将全面上马。首先受到影响的是生产资料市场,而随着生产资料价格不断上涨,全面积压将变成全面上涨,以至于脱销。这是历史不断重复的规律,一年左右之后就会全面过热,宏观调控又会收紧,形成一个循环。

  贺强认为,客观讲这一轮经济周期还没走完,准确说只走了上升阶段,但出现了以前没有过的新问题。一是时间长达6年之久,企业在这6年得到了长足的差异化发展。例如同样是国有企业,有的亏损得连职工工资都发不出来,有的却利润大增。二是运行持续稳定,这就为我们的企业发展提供了非常稳定的条件,避免像以前那样大起大落、暴涨暴跌。三是经历了6年的高增长低通胀。即使在去年,全年平均CPI也只有4.8%,最多是轻度通胀。最特别的是第四,国内经济周期运行与国际几乎同步,这一轮经济周期具有了国际性。

  “目前一个很不利的因素是出口大幅回落,而消费和需求推动GDP的动力明显不足,因此经济刺激政策还得进一步研究。”贺强说。

  最快明年下半年经济开始复苏

  贺强说,中国经济一年之间滑落了两个百分点,这在1993年以后都是少见的,更加印证了经济周期开始运行后半段的下降阶段。因此,我们的好日子已经过去了,要过紧日子了,一般而言起码要低迷两至3年时间,不过这次及时的政策转换可能会缩短低迷的时间。但要想在短期内立刻止跌是不可能的,因为它已经形成了趋势,最严重的时候可能是明年上半年,特别是春季。

  贺强认为,目前中国经济还没见底,最乐观的经济调控也可能是明年下半年经济开始复苏,因为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复苏过这么快的。明年需要考虑的是拉动内需4万亿资金如何落实,而4万亿够不够也是个问题。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加以正确的引导,若能引导到技术改进方面,则将大大改良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若还是简单的采用老手法去防范经济危机,过两年又将不可避免的面临经济过热的问题。

  就资本市场而言,贺强认为如今金融危机没见底,经济衰退也没见底,股市自然也难有起色。因为现在的基金投资者比较理性,他们更多在考虑经济基本面,而现在开始到明年4月底之前又是上市公司业绩公布的时期,下滑、预亏也几乎没有悬念。所以投资价值不是跟去年业绩评估,而是跟明年业绩评估。从长期来讲,中国股市未来肯定有希望,但现在我们需要耐心等待。(记者 刘黄周)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