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道部长:春运“一票难求”现象仍十分突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铁道部长:春运“一票难求”现象仍十分突出
2009年01月05日 0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5日电 中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铁路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但每逢春运、暑运、黄金周假期等时期,“一票难求”的现象仍十分突出。

  据中国铁道部网站消息,刘志军日前深入春运一线,面对面检查指导春运准备工作。刘志军指出,2009年春运是共和国60周年大庆之年的春运,是经历了2008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后的春运,做好2009年春运工作,意义重大。他强调,抓好春运工作,核心是安全,重点是质量和秩序,关键是领导。

  刘志军表示,春运的核心是安全,安全是构建和谐春运的根本前提。必须站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全面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大动脉的安全畅通。行车安全是春运安全的重中之重,必须全面落实各项行车安全措施,确保旅客列车绝对安全。他要求对所有投入春运的行车设备,进行全面彻底的检查整修,整治设备隐患,保持良好运用状态。

  刘志军表示,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客流高峰,要紧紧抓住质量、秩序这两个春运工作的重点,全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首先,要确保设备质量,加强行车设备的养护维修,确保质量动态达标。否则一个设备故障,可能造成整个运输秩序的非正常,不仅影响旅客出行,而且留下安全隐患。其次,要确保列车运行质量,调度、机务、车辆等部门要紧密配合,严格按图行车,保证客车正常运行,最大限度减少晚点列车。一旦发生晚点要迅速组织正点。这既是质量问题,也是秩序问题。第三,要确保服务质量,从广大旅客关注的购票、餐饮、候车、卫生、列车服务等环节入手,改进和完善硬件设备,提高铁路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第四,要确保职工队伍质量,特别是对临时抽调参加春运工作的人员必须进行严格的业务培训,考核合格持证上岗。第五,要提高宣传工作质量,坚持正确的舆论引导,让社会和公众了解、理解铁路,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他还强调,一定要针对特殊天气、客流暴涨、设备故障等突发情况逐一制订应急预案,并且要加强实作演练,提高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

  在与职工的攀谈中,刘志军讲述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形势和机遇。他说,改革开放30年来,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铁路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但每逢春运、暑运、黄金周假期等时期,“一票难求”的现象仍十分突出。这一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是铁路运能与运量的矛盾。现在大规模铁路建设已经全面展开,按照目前的建设进度,到2012年,中国铁路快速客运网将基本形成,主要繁忙干线将实现客货分线,大能力区际干线网将全面建成,长期困扰我们的运输能力紧张的问题将得到解决,春运紧张的状况也将大大缓解。

  刘志军说,未来几年,既是我们创造美好明天的重要时期,从一定意义上讲,也是铁路重要爬坡、最为困难的时期。然而,这种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困难。他要求大家认清形势,增强信心,抓住机遇,开拓创新,为实现铁路现代化贡献力量。

  2009年春运,预计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1.88亿人,同比增长8%。

【编辑:邱观史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