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国经济十大猜想:股市会由熊转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年中国经济十大猜想:股市会由熊转牛
2009年01月06日 09:56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插图:股市上涨 中新社发 吕建设 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编者按】

  股市会由熊转牛吗?油价会不会涨?房价会不会继续跌?……经过了动荡的2008年,你会发现,中国经济新一年的走势与我们的生活是如此息息相关。

  这些问题,当然都需要时间来一一作答。不过,在它们变成现实之前,国际先驱导报专门约请相关领域的5位专家,提前为我们解析2009年中国经济的猜想。在牛年即将到来的时候,我们也恭祝大家:Happy 牛 year!

  1、裁员减薪潮会在中国进一步扩大吗?

  张燕生(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不好说。全球裁员减薪潮会愈演愈烈,中国也会受到波及,一些跨国公司的全球裁员会包括中国公司。不过最终会不会进一步扩大,还要看中国扩大内需的政策和欧美日裁员减薪潮,哪个对中国的作用力更大一些。

  2、返乡后的农民工能否重返城市?

  金柏松(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当然会。2009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经济刺激措施,其中很重要的部分是扩大基础设施建设,这需要大量的农民工。

  赵锡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不会全部回到城市。这取决于未来城市和他们家乡的发展状况。一部分农民工有可能被当地吸收了,另外一部分即使重新出来,也应该提高技术层次,因为一旦企业完成产业结构升级,需要的是更高层次的技术工人。即使有沿用低层次农民工的现象,也不会持久。

  3、中国股市会止跌回升吗?

  谭雅玲(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应该会。就外部环境而言,美国股市已经跌了40%,进行了深度调整,今年应该快速反弹,这也会带动中国股市回升。

  赵锡军:投资者信心会启稳,但是也不要完全乐观,因为股市的升幅不会像2007年那么大,那么快。

  金柏松:会。2009年下半年,整体宏观经济会走好,股市作为经济的前兆,会更早地回升。

  4、油价、房价、车价还能继续下降吗?

  谭雅玲:油价将上涨。大宗商品的价格,主要看油价。油价上升,房价、车价都会被带起来。国际油价已经进行了深度调整,任何一种预期都有可能把价格重新推高。同时,经济一旦出现好转的动力,油价的上涨不可避免。我们要有心理准备,也许油价上涨的节奏会超过2008年。

  赵锡军:会。就中国市场而言,可能会延续现在的趋势,主要是消费者信心的问题。

  5、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还会继续升值吗?

  张燕生:不会。小幅波动,保持基本稳定,这对中国企业是最有利的。如果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贬值,欧美会和我们打贸易战,如果大幅升值,不能够保护中国企业。

  谭雅玲:会,但空间不是很大。人民币兑美元已经连续三年升值,2009年面临技术上的调整。

  金柏松:空间很小。2008年,由于中国调整经济结构,人民币升值的空间也比较大。2009年,我们主要是扩大内需,外需已经下降了,不需要以人民币为工具进行调整,因此升值空间变小。

  6、中国出口贸易额增幅会继续下滑吗?

  张燕生:有可能。欧美日经济不好转,中国的出口就不会好转。

  沈骥如(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不会。2009年是中国出口比较困难的一年,不过通过调整出口地区结构,增加产品附加值,还会缓慢增长,不至于负增长。

  7、中国经济增速能保持8%吗?

  金柏松:没有问题,我认为能在9%以上。现在从中央到地方刺激经济的政策出台了很多,力度非常大。

  赵锡军:差不多。如果政策能够有效落实,投资和需求出现增长,8%是可以的,关键看政策的落实。

  8、中国会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吗?

  沈骥如:会。只要中美贸易顺差还在,中国就会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谭雅玲:会。从市场份额、机制等等方面来看,美元的优势还在。

  赵锡军:会,但不会增加太多。中国购买美国国债会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

  9、各国为应对金融危机,真的会团结一致吗?

  赵锡军:不大可能。全球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机构来统一各国的步调,也没有一个平台来协调各国的行动。大家目标是一致应对危机,但是面临的问题不一样,所以各自行动的可能性要大于统一行动的可能。

  沈骥如:现在大的趋势是全球联手,但是各国国情不同,采取的措施也不同。这种情况下,损害别人救自己的措施是不可取的,要防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10、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会提前脱困吗?

  沈骥如:中国会。中国可以首先脱困,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经济的基本面也比较好。其他新兴经济体不好判断。

  赵锡军:不会。全球经济不景气,生活水准是下降而不是上升,发达国家援助发展中国家的资金也会更少一些。

  谭雅玲:不会。从发展脉络看,只有发达国家好起来,发展中国家才能好。(【作者】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张皓雯 发自北京)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