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察:金融危机令市场的希望加速转向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观察:金融危机令市场的希望加速转向中国
2009年01月14日 0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三日电 题:金融危机令市场的希望加速转向中国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新年伊始,国际市场上的消费意愿还在继续下降。包括跨国公司在内,越来越多的企业把希望寄托给了中国市场。

  位列全球五百强的金佰利,也是其中之一。金融危机尚未见底,许多投资者还在观望、徘徊不前之时,金佰利中国公司总裁邵青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计划把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至少提高四成。

  他的底气,很大程度上来自去年在中国市场上取得的成功。二00八年,这家公司在全球市场上的销售业绩增长不足一成,但在中国市场上却大幅增长了五成二。其中,在大多数企业业绩下滑的第三、第四季度,这家公司的销售业绩仍在不断提高,增速甚至高于第一季度。

  在许多企业准备收缩投资的时候,金佰利打算在今后两三年里继续加大对华投资,甚至在中国新建工厂或者并购其他企业。为继续提高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做好准备。

  这家公司认定,至少在今后三十年的时间里,中国的消费市场还将继续扩张。消费占GDP的比重,从三成提高到五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期间,也将为许多企业提供巨大成长空间。只要跟对节拍,就能赚钱。

  把希望转向中国市场的,不止金佰利一家。庞大的人口规模、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都是中国市场不断增强吸引力的重要依据。

  但一些企业抱怨说,中国市场较高的交易成本,迟缓了他们在中国的发展速度。中国的零售市场发育不健全,物流成本、交易成本高,有时还时常发生竞相压价的恶性竞争。

  而在美国,零售制度发育健全,竞争公开透明、充分,交易量大、成本低。欧美市场交易成本低,也是许多中国供货商更愿接外贸订单的原因。

  对此,邵青锋认为,在中国如此庞大的国家,面对如此复杂的消费群体、区域性文化和消费习惯,交易成本不高是不可能的。在其他一些较大国家,在他们的发展过程中,某个时期的交易成本也是很高的。但中国市场成长的速度更快,新消费者正源源不断地涌入市场。

  对于价格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董志勇认为,当企业不具备其他竞争力时,只好比拼价格。今年,为了刺激消费、保证现金流,在一些中低端市场上很可能会接二连三地爆发价格战。但在技术含量较高的高端市场上,发生价格战的概率将少得多。

  今年中国市场上的商战,其实早已开始。不想错过春节这一消费旺季的厂商,正急于出清库存,以便尽快回笼资金。市场上,一些技术含量较低的工业制成品,售价也一降再降。

【编辑:魏恒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