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信贷全面“松闸” 内需市场向“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消费信贷全面“松闸” 内需市场向“暖”
2009年01月14日 10:3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临近,消费市场备受关注。尤其是随着中央一系列放松消费信贷“闸门”的扶持政策相继付诸实施,受金融危机冲击的国内住房、汽车消费市场逐渐回暖,广阔的农村消费市场潜力显现。种种迹象表明,政府一系列保增长、扩大内需的宏观调控举措正在发挥效应

  住房消费信贷:政府多举措扶持力促扩内需

  作为我国下一步促进居民消费的五大领域之一,住房消费成为近期政府关注和扶持的重点。无论是降低首付款比例还是放松第二套住房信贷,一系列金融扶持政策带动国内住房消费市场逐步回暖。

  记者在北京采访中了解到,近期前往各楼盘看房的消费者明显增多,一些消费者打算趁着房贷政策优惠和春节前开发商加大促销力度之际挑选合适的住房。在北京某高校工作的刘建平计划在四环内买套房子,他告诉记者,国家最近出台政策降低了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购房的负担。

  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去年下半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加大对居民住房消费的支持力度。10月份,央行宣布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12月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符合条件的改善性住房,给予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优惠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政府放松第二套住房信贷并调减营业税,符合当前我国居民改善住房的消费需求,对于拉动成交量和扩大内需都将发挥积极效应。政府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需求,将这部分需求从商品房供应对象中排除出去,也有利于进一步平稳商品房价格。

  在一系列信贷和税收政策支持下,楼市交易热度有所回升。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于2008年12月17日至12月23日的一周内,北京楼市期房网上签约量为4113套,现房网上签约量为1358套,分别比11月的同一时间增长35.3%和49.2%。

  不过,刘煜辉同时指出,尽管房地产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暖,但房价与社会预期还有差距,仍高于普通居民的支付能力。因此,很多消费者依然选择持币观望,真正的需求尚未得到充分的释放。而房地产市场的真正回暖仍有待房地产行业自身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实现整合洗牌。

  汽车消费信贷:为扩大汽车消费注入动力

  春节临近,又逢汽车销售旺季。面对近期低迷的车市,不少汽车厂商大张旗鼓推出了“零利率”、“低息购车”、“优惠分期贷款”等诸多个人购车信贷业务以刺激消费。

  北京从事软件设计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天他正考虑购买一辆自己心仪已久的荣威550系列车,而吸引他的正是该车型推出的金融车贷计划。据了解,购买该车首付只需车价的50%,除首个购车年度内还需再交5%车款外,剩余45%车款可以在一年后付清,而且贷款全程零利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陈东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增速下滑明显,百姓对汽车消费也很谨慎。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上近期出现的零利率等金融信贷计划对一些中小企业主或在买不买车之间犹豫的消费者具有一定吸引力,有助于刺激持币待购者提前消费。

  面对2008年汽车产业的低迷,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汽车消费列入2009年扩大居民消费的五大重点领域。国务院办公厅随后出台的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也强调,将支持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发展,拓宽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渠道。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汽车产量的93%在国内消费,但国内消费者贷款买车比重却不足10%。陈东升说,此前国内各汽车厂商和银行对推出汽车信贷业务都持慎重态度。现在随着车价不断下降和国内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开展汽车消费信贷业务的客观环境好了很多,因此越来越多金融机构和汽车金融公司愿意利用信贷手段刺激汽车销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预计,200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可能将有5%左右的增长,业内期待政府对汽车产业的扶持政策能尽早出台。董扬认为,汽车是保证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刺激汽车消费将带动国内钢铁、家用电器等商品的消费,并有助于拉动整个经济复苏和保证就业。

  农村消费信贷:财政、信贷政策双管齐下

  “一台29英寸的彩电现价1499元,凭农村户口相关凭证购买可到有关部门领取195元家电下乡补贴。”春节临近,山东省潍坊一位农民在商场的“家电下乡”专区购买彩电,高兴之情溢于言表,“还可以从信用社贷款购买”。

  国家决定自12月1日起推行新的“家电下乡”试点,范围从3个省扩大到12个省区,农户购买相关家电可享受13%的财政补贴。配合“家电下乡”,潍坊市联合农村信用社从去年就推出优惠贷款政策,为每户给予不超过3000元的“家电下乡”消费信贷额,从而拉动农村消费信贷市场。

  潍坊市联合农村信用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2008年底,潍坊市联合农村信用社已对901户农民发放家电下乡消费贷款271万元。和潍坊市一样,各地政府以“家电下乡”为契机,纷纷联合农村金融机构出台相关促消费的信贷政策,财政政策和信贷政策正激活农村信贷消费市场。

  农村消费是我国未来消费增长的重要空间,扩大农村消费信贷有利于提高农民的消费水平,激活农村的消费市场,去年12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积极扩大农村消费信贷市场。

  “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出台使得农民收入提高预期增强,从而使得农村消费信贷产品的风险更加可控,激发银行推出新的农村消费信贷产品。”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随着收入的增加,传统的消费观念逐步转变,农村消费信贷需求不断提高,除了以往传统的建房、子女读书外,还有运输、农机消费、电器等耐用消费品信贷的需求。去年底,银行业协会联合9家银行,宣布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积极扩大农村消费信贷市场。

  央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表示,扩大农村消费信贷市场,一方面要完善金融供给,进一步放开农村金融机构的准入,增加农村地区的金融机构网点;另一方面,银行业金融机构应该明确服务对象,区别于城市业务,因地制宜推出消费信贷产品。 (记者韩洁 安蓓 刘琳)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