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海关总署高层调查12月份外贸数据泄露事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媒体称海关总署高层调查12月份外贸数据泄露事件
2009年01月14日 10:44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2008年12月以及全年外贸数据。据统计,去年外贸总额达25616.3亿美元,同比增长17.8%。其中出口14285.5亿美元,增长17.2%;进口11330.8亿美元,增长18.5%。贸易顺差2954.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2.5%。而之前商务部对2008年全年中国商品进出口总额的预期为2.6万亿美元,增长20%左右。

  出口鼓励政策效果显现

  海关分析认为,国家制定的出口鼓励政策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在2008年8月1日、11月1日和12月1日连续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之后,12月,服装、塑料制品、箱包和灯具出口均表现为加速增长。近日又有消息传出,如何力保出口增长不低于15%已成为商务部2009年的首要工作。

  在12月底举行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在扩大内需的同时一定要高度重视外需,千方百计稳定出口增长。今年商务部将采取五大措施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包括财税金融政策、开拓新兴市场、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发展服务贸易和扩大进口等。

  在连续4次上调出口退税率以后,12月31日,商务部会同海关总署公布了调整后的加工贸易限制类和禁止类目录。具体产品涉及到纺织品、塑料制品、木制品、五金制品、铜、镍、铝材等产品。业内认为,调整目录是再次为加工贸易松绑。

  海关统计显示,在我国主要贸易伙伴中,欧盟继续为第一大贸易伙伴。2008年中欧双边贸易总值为4255.8亿美元,增长19.5%。同期,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3337.4亿美元,增长10.5%。

  此外,统计显示,广东、江苏、上海继续位列各省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前三名。

  海关正调查数据泄露事件

  值得关注的是,海关公布的2008年12月进出口增长幅度、进出口总值与前一日某境外媒体提前爆料的数据完全一致(本报昨日曾报道)。据称,此种情况在外贸领域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海关内部已经调查过好几次。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获悉,海关总署高层目前正在调查是谁泄露了数据。高层将根据外贸数据在未公开前的保密级别来处理相关责任人。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数据不一定是从海关总署泄露,因为数据统计出来以后,海关会向与外贸相关的部门通报该数据。虽然海关每次都会叮嘱各个部门在未公开之前不要透露数据,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会有媒体率先报出来。“这件事情的追查确实是个问题。”(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江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