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经济智囊人士:中国经济运行在V形左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经济智囊人士:中国经济运行在V形左边
2009年01月14日 12:3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日前于京举行的“2009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高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判断说:200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下滑,而下半年则可望止跌。

  当前经济运行在V形左边

  基于2008年全球经济所遭遇的厄运,近来,国内外不少知名研究机构、专业研究人士纷纷用“L”、“V”和“W”,形象地对2009年的经济走势作出预测。

  其中,“L”派观点认为,世界经济在见底之后,还将在低位持续较长时期;“V”派观点认为,经济形势已经逐步探底,并有望在较短时间内出现回暖;“W”派观点则判断2009年的经济走势依然具有强烈的起伏性。

  作为国家经济智囊团队中的重量级人士,陈东琪此间认为,2009年全球经济可能继续衰退,全球经济将陷入近30年来第3个10年周期的下降期,而且下降和调整时间会较长———其中,欧洲经济衰退程度比美国更深,调整时间更长,有可能走“L”形路线;而“当前中国经济的走势正运行在V形左边”。

  与会的专业人士评点说,陈东琪上述观点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当前中国经济依然行走在下滑的通道中,存在继续下拉的危险性;二是,在官方一系列积极调控政策的拉动下,“对抗”中国经济下行的政策作用力在增强,且有望在相对较短的时期内反弹。

  但陈东琪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情势的深化与国内经济自身调整需求的叠加,仍使中国经济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他甚至认为,2009年中国可能出现通缩。

  消费放缓继续拉低经济

  陈东琪说:“由于所有的指标都是往下的,加上信心还在恢复过程之中,因此,经济下行的压力、整个市场的压力、企业的压力都非常大。”

  据他提供的数据,到2008年底,上海结束了自1992年以来连续16年经济保持两位数增长的态势;从全国来看,2008年以来,发电量增速也大幅下降,表明社会生产和再生产的总体景气度出现了严重下降。另外,工业增长也急剧减速,国民经济活动的主体部分进入“有增长的衰退”。

  其他明显带有“通缩”印迹的现实表征包括:CPI正处在加速下降通道中,通缩趋势日益明显,CPI、PPI、RPI三大指标同步下行更是强化了通缩预期。他进而指出,由于工资、分红、财产性收入减少,居民实际购买能力减弱———2009年可能出现的一个新情况是,实际消费需求增长减速,消费增长速度下降,将可能成为下一阶段经济继续下行的主要力量。

  中国有望先于全球恢复生机

  “中国从这次的经济下滑中恢复过来的时间,要比美国、日本、欧洲恢复的时间短很多。”与陈东琪的看法一样,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李子彬此间也认为,眼下,中国经济中的一些先导性指标正在出现新的变化,并为经济扭转下滑趋势提供了参照。

  他们所言的积极的迹象包括:2008年11月份信贷开始增长,比前1—10月份的平均月度新增贷款增长翻倍;A股市场从2008年11月的第二周开始上涨且具有一定的持续性;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虽然还在衰退区间,但是已经出现回调;中央千亿投资已经落实,部分地区已经开始施工;部分商品价格按周计算已经出现复苏迹象。

  陈东琪说:“这几个因素的变化,虽然还不足以说明经济下行趋势已经扭转,但是有助于提升市场信心。”李子彬则乐观地认为,目前,中国的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仍在推进之中,潜在投资空间巨大,就业大军中,新型劳动力(大学毕业生,有知识,有新思维)增加,科技进步加快促使生产率提高。这些因素都将有利于中国经济中长期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

  此外,上述两位权威人士认为,鉴于中国内需的市场空间特别大,宏观政策调整的余地还很大。

  李子彬认为,中国目前可以利用经济调整期来推进资源价格改革、经济转型、经济结构的优化、基础设施和保障制度的建设,从而可为新一轮的经济繁荣期做准备。

  “目前启动扩大内需主要还是靠投资拉动较多,直接扩大消费内需的强有力的措施还没有出台。”他直指,要直接提高消费拉动内需,一是让城乡居民手里更有钱,二是要让大家敢花钱,没有后顾之忧,也就是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驻京记者郑春峰)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