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专家:点燃“三把火” 催旺楼市车市股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专家:点燃“三把火” 催旺楼市车市股市
2009年01月15日 14:5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市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世界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对记者说:“我认为现在关键的任务是要扭转老百姓对经济的预期,尤其是要采取措施刺激楼市、车市和股市。”他认为要点燃“三把火”。

  楼市:开发商一次降到位

  “现在房地产市场面临的当务之急是尽快恢复交易量。”李稻葵表示,房地产市场低迷,直接影响装修建材、家具家电等一系列相关的消费行业。但是老百姓由于担心房价将会继续下跌等因素,并不敢出手买房,而且部分开发商也不愿意降价,供求双方预期的不一致直接导致房地产市场陷入僵局。“在目前的非常时期,地方政府、开发商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我建议开发商将房价一次性降到底,而且开发商在合同中为这一房价水平提供担保,如果再有新的降价,则由相关责任方进行降价补偿。”李稻葵认为这样可以很快地促进市场购房预期的恢复。

  车市:减免小排量汽车购置税

  昨日,国家已经出台政策,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在出台政策前,李稻葵就已经建议,2009年第一季度完全取消或大部分减免汽车购置税。因为此时正值年关将近,是传统上的购车旺季,将会大大刺激民众在优惠期限内购车的热情,带动汽车销量在短期内迅速上升。李稻葵表示,政府此举可以刺激车市回暖,并由此拉动钢铁、塑料及与汽车相关的装饰服务行业的复苏。

  股市:上市公司要定期分红

  2008年股市经历了大熊市,股民损失惨重,李稻葵认为国家应该出台政策规定上市公司定期给股民分红。“现在的股市是炒作文化,都是靠投机挣钱,而且很多上市公司都是‘铁公鸡’,几乎不给股民分红。”李稻葵说,“如果能够出台规定要求上市公司定期分红,那么就算股民经历大熊市,也能有现金的收入,即使不炒作也能获利,让股民增加财产性收入。”另外李稻葵代表认为现在股市最大的问题还是大小非,因此建议社保基金购入减持的大小非,以拉动股市。(记者邵泽慧)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