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空座”是对“一票难求”的无尽嘲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列车空座”是对“一票难求”的无尽嘲讽
2009年01月15日 18:26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1日晚上8时35分,由佛山开往武昌的L244次列车启动。这是今年春运首日,从佛山站始发的首次临客。这趟车从来都是热门线路,全程1000余公里,沿京广铁路大动脉跨粤、湘、鄂三省。然而记者发现,这趟列车旅客人人有座位,14、15号车厢内只有一两名旅客。列车长介绍说,L244预计满员近2000名,但在佛山站只上客991名,超出了她的预料。而另一方面,有人反映,车上有这么多空位,但自己努力数日却订不到车票,有老乡到窗口排队买票也没买到。 (《齐鲁晚报》1月14日)

  又是一年春运时,“一票难求”依旧突出,车站内售罄,车站外却“黄牛”出没,回家之路漫漫,皆梗塞集结于一张小小的火车票。然而就在这归家之人忧心如焚熬夜排队,有人晕倒、有人猝死的春运买票繁忙乱象中,却出现了一趟空荡荡出发的列车!

  怪哉,怪哉!一边是 “列车空座”,一边是 “一票难求”,这究竟是为哪般?就是如此匪夷所思,这趟列车开向了一个吊诡的方向,却没有解答释疑的终点。

  “列车空座”与 “一票难求”之间,形成了相互无尽的嘲讽。这种嘲讽建立于公共服务垄断经营的特色地位,建立于缺乏第三方监管的机制混乱之上——火车车票是公共产品,铁道部既是企业,又是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同时还是对服务质量的监管者——这种独家垄断的结果就是,会最大化的追求利润。因此,毫无疑问的是,铁路在春运这个获利的黄金时段内,是不可能主动放弃利益的追求的。那么, “列车空座”就有着无限的遐想空间……

  今年,铁道部新闻发言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信誓旦旦,说任何一种方式的售票都要加强管理,公开透明,要坚决打击内部勾结。但就在L244次列车上,发生了春运史上“罕见”的空座现象。站方解释模棱含糊,媒体公众莫名其妙,哪里有什么透明可言?如非内部问题,车票会哪里去?恐怕只有天知、地知、站方才知道了。 (王枪枪)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