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中国土地出让总收入9600亿元 土地收入锐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08年中国土地出让总收入9600亿元 土地收入锐减
2009年01月15日 2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五日电(记者 阮煜琳)二00八年中国土地市场急剧降温,全国土地出让总收入九千六百多亿元人民币。相比二00七年全国近一点三万亿元的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减少。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之后,土地市场在全国主要城市的逐步建立。一九九二至二00三年,全国累计收到一万多亿元人民币的土地出让金。自二00四年以来中国土地出让方式发生重大变化,努力推行土地“招、拍、挂”。由于“招、拍、挂”的核心是“价高者得”,全国土地收入猛增。

  统计数据显示,二00六年全国土地出让金达七千亿元人民币。二00七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接近一万三千亿元人民币,其中招拍挂出让土地收入超过九千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约六成。

  二00八年以来,由于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土地市场急剧降温,土地拍卖遇冷,底价成交、流拍乃至“退地”的现象普遍出现,二00七年土地拍卖市场上“面粉贵过面包”的疯狂扩张走向终结。来自国土资源部全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系统的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全国近半土地以底价成交收场,更有十分之一左右的土地遭遇流标流拍。还有一些房地产公司则通过股权转让等方式变相退地。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十五日在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会议上说,二00八年,国土资源部门积极参与房地产市场调控,提高保障性住房用地比例,促进房地产市场结构调整。完善资源市场配置机制。扩大土地有偿使用范围的初步意见。严格落实工业用地和经营性用地出让招拍挂制度。全国全年土地出让收入九千六百多亿元人民币,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六百多亿元人民币。(完)

【编辑:张庆华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