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增土地供应规模和速度 力保重点项目用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将增土地供应规模和速度 力保重点项目用地
2009年01月15日 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五日电(记者 阮煜琳)中国国土资源部十五日明确表示,二00九年将适当扩大供地规模,全力保障中央和地方重点建设项目用地。中国将加快土地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土地审批快速通道,提高供地效率。同时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力度。

  土地资源紧约束和土地粗放浪费并存,是中国长期以来土地利用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浪潮,中国建设用地急剧扩张、农用地大量流失。数据显示,一九九七至二00七年,全国各类建设用地面积由二十九点一八万平方公里扩大到三十一点九二万平方公里,耕地面积由十九点四八亿亩减少到十八点二六亿亩。 近年来,中国一直奉行世界上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从严控制城乡建设用地的总规模。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十五日在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会议上说,为全力促进二00九年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土资源部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用地。适当增加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在安排使用计划指标时,既要突出中央投资重点项目,又要兼顾地方和社会投资项目。同时,增加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周转指标,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力度,积极盘活存量用地特别是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地。进一步加快用地预审,扩大先行用地范围,建立土地审批快速通道,提高供地效率。同时,适时灵活调整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

  徐绍史说,为进一步保障项目建设进度,国土资源部将加快土地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改革用地预审制度,提高审批效率。加快改革报国务院批准单独选址建设项目审查审批工作,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各级用地审查报批职责。同时,完善土地利用计划管理。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周转指标、土地储备、围填海新增土地等纳入计划统筹安排。将计划一次性下达改为年初预下达、年中执行奖惩和年末调节追加,并做好执行动态评估考核。(完)

【编辑:张庆华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