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学者看好中国经济将先于美国复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内学者看好中国经济将先于美国复苏
2009年01月19日 09: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观点迥异的背后:对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认识不一

  到底是中国还是美国将最先从本次金融危机中恢复,现在成了国内外经济学者关注的焦点。日前,英国《金融时报》组织全球70余位经济学家进行票选,结果显示,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以36票高居榜首;中国紧随其后,名列第二。然而几乎在同时,国家统计局进行的中国百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却显示,90%以上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将早于全球经济出现探底回升。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个学者,基本上也是海外背景专家大多认为美国经济会早于中国回暖,国内专家则正相反。

  专家各自立论的基点是什么呢?

  老外:美国调控对路,中国外贸靠美国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虽然美国可算是这场金融危机的“发源地”,同时在这场危机中已经伤痕累累,不过依然有不少经济学家力挺美国。支持美国将会最先复苏的经济学家大多认为,美国经济的灵活性及其采取的大规模财政和货币刺激方案将对其经济复苏起到决定性作用。

  “通过一系列积极的财政政策,美国经济有可能在2009年开始复苏。”渣打银行北美研究部门主管约翰·卡尔弗利预计,他同时认为,美国房地产市场经过两年的回落,现在已经触及底部,而房地产市场的升温则将带动经济的整体增长。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也明确表示,美国经济恢复起来将会比中国快。他说,美国经济复苏的能力比所有其他国家的能力都更强,而且速度更快。相反,中国经济相比美国恢复起来要慢很多。“美国70%以上的GDP靠消费拉动,消费一旦提升,回升会很快”,而这种提升反馈到以出口等驱动经济的中国制造业,却要有一段延迟的时间。

  中国的外需必须等待美国等消费国家复苏,中国自己的拉动内需政策难以弥补出口下降的损失。这是美国将率先复苏的核心观点。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亚太区首席经济顾问王月魂,就认同这一说法。“当下,中国经济面临考验,它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但是很难弥补美国消费减弱(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损失。”至于说到美国,王月魂认为今后三个月内,就有望出现起色。

  国内:中国能自己解决危机,美国今年不行

  “(国外的学者)说我们经济恢复会慢于美国,主要就是判断我们国内的需求增长弥补不上进出口的损失,这可未必。”中国百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的组织者,国家统计局景气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这样对本报记者说,“我支持我们调查获得的,中国经济将先于美国经济复苏的观点。”

  潘建成说,从总量上看,未来两年4万亿元的投资,本身就可以基本上弥补出口的回落。另外,中国经济发展关键要靠市场的信心,“如果广大消费者有信心,市场就很可能会按照消费者的意愿走。”

  潘建成表示,中国通过扩大货币量,增加政府支出,减税,扶持重点产业等一系列政策,可以有效地提升民众的信心,最终使政府投资在市场上产生乘数效应,“完全可以弥补外需不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则主要是看跌美国经济走势。他说,2009年美国经济的前景不容乐观。其一,美国房地产市场继续呈现下滑趋势,证券市场加速下跌,多年来支撑消费增长的正财富效应已经转化为负财富效应。其二,次贷危机已经从早期阶段货币市场的流动性短缺进入到信贷紧缩阶段,投资萎缩仍将会持续下去。其三,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多年疲软的美元汇率呈现出连续走强趋势,这将会阻止美国经常账户的改善,降低净出口对增长的贡献度。因而,美国经济从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将进入经济衰退期。

  他同时表示,由于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金融体系没有直接卷入到次贷危机之中,他们受到的冲击更多的是外生的,其未来的经济增长前景要远远好于发达国家。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速尽管会有所放慢,但仍将保持较高的速度。避免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将寄希望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这也包括中国。

  观点迥异原因:外国专家不了解中国特色

  为什么国外专家大多更看好美国,国内学者却对中国经济能快速复苏信心十足呢?记者同多位学者探讨了这一有趣现象。这里面除了有经济基本面本身的分析外,有学者更直接解释为:海外学者对中国经济中的体制力量、政府力量估计不足。社会主义制度中的强大组织能力、动员能力在应付突发困难时特别具有优越性,在对付经济下滑时,各级政府的措施就来得特别直接、迅速、有效。

  “我个人认为,预期中国经济较快复苏的动因,可以归结为我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话:‘中国的社会主义体制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可以从两方面来分析。”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林森博士这样对本报记者说。

  一是“集中”,是从体制方面来说。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基础作用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同欧美市场体系有着本质区别。这里所说的集中,不仅仅局限于凯恩斯的所讲的国家干预。在我国,政府干预的力量表现在现行机制突出的动员能力、执行能力和协调能力上,能够协调各方面利益,迅速集中主要力量解决最为重要的问题,这从去年汶川地震救援和奥运会的成功举办都得到了充分的印证。

  林森说,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决策机制、执行机制和反馈机制在最短时间内能有效地克服市场失灵和市场机制自发调整的滞后性。国家四万亿投资、减免税、产业振兴计划等一系列措施,决策迅速、投放有序、反馈及时都体现了现有机制的灵活性和有效性。有理由相信,通过对关键领域和重点产业的有效政策扶持、计划指导和必要的行政管理,国民经济可以较快回复到上升周期。

  二是“力量”,是从物质基础角度来讲。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高速的增长,经济总量2008年达到了世界的6%强,积聚了雄厚的“力量”基础,为经济的快速复苏奠定了良好的物质条件。从政府角度看,当前政府财力较为雄厚,2008年财政收入突破了六万亿,这为政府投资提供了强大的一个财力支持;从企业角度看,三十年来,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出现了一批享有国际声誉的企业和优势产业,大大提高了我国经济抗风险的能力,为经济的复苏提供的坚实的企业基础;从民生角度看,三十年来,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大幅提高,消费能力与改革开放前不可同日而语。只要政府能坚定民众信心,合理引导消费,切实拉动内需,国内市场的拉动力不可小视。

  “总而言之,集中力量办大事,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特色。当前,我们有‘力量’,能‘集中’,只要进行合理引导,肯定能办好经济复苏这件‘大事’。”林森最后说。(记者:方烨 实习生 刘天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