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激辩“保八争九” 经济V型反弹还是W型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激辩“保八争九” 经济V型反弹还是W型发展
2009年01月19日 09: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日前于清华大学举行的经济形势讨论会上,与会专家就今年我国经济能否实现8%的增速、经济走势是V型还是W型,形成了不尽相同的两派意见。

  走势存分歧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预测,2008年我国GDP增速为9.3%,2009年全年为9.2%;2008年全年CPI上涨6.0%,2009年上涨2.2%。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对我国经济表现出极大信心。他认为,我国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应对挑战,去年11-12月的经济指标已出现一些积极变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也乐观预计,今年GDP增长可能达到9%左右。从各地来看,地方大多数把今年GDP增长定在9%以上,假设外部条件不变,全年“保八争九”的可能性非常大。

  但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认为,全年达到8%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很困难。王建认为,今年各季度的增长率可能为5%、6%、7%、8%。我国经济将在一季度见底,二、三季度缓慢复苏,呈现V字型发展。宋国青也认为,我国经济可能在一季度见底,二季度回升。

  清华大学的报告预计,GDP在今年前两季度会出现下滑,但在三、四季度会回升;CPI在二季度触底反弹,全年不会出现通缩。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则指出,我国经济在今年上半年会延续下滑态势,在政策的刺激下,下半年可能反弹,但2010年会继续下行,在2011年重新回到上行周期,呈现W型发展。

  对于我国的外汇储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建议,在没有好的金融资产可供购买之前,外汇储备还要继续持有美国国债,但要研究具体资产之间的置换;有些实物资产该买则买。宋国青则建议,外汇储备要按照公开、透明的原则,固定分配在美元、欧元、日元等一篮子货币上。

  调控政策还要相机而动

  夏斌建议,要及时对出台的刺激政策作动态效应评估,随着评估,政策还会进行调整,可能还会有大动作,而现在有些部门落实“金融三十条”动作太慢。

  夏斌认为,农业丰收为货币政策放松提供了空间,并且银行流动性充裕,但银行可能会惜贷,要当心出现货币上去但贷款上不去的现象,可以想尽办法进行直接融资。短期可以放人民币贷款给海外,以供其购买我国中小企业的产品,并由对方政府作担保,或以其地下资源作抵押。长期形成内需主导、消费为纲的发展模式,想方设法提高居民消费率,可以借鉴节能减排的做法,要求地方政府在提高消费率上立军令状,每年提高两个百分点。

  宋国青建议,要防止银行坏账上升,破坏金融体制的市场化改革成果。要把宏观和微观政策区分开来,随着贷款上升,可能又会出现高通胀,到3月份可能又要防通胀。

  王建建议,扩大内需需要积极推动城市化。现在产能过剩的行业主要集中在上游领域,通过城市化可以消化这些过剩产能。通过建立城市圈,把沿海的一些城市做大,利用新城市建设、旧城市改造推动城市化,避免经济在V型后出现L型走势。(记者 王光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