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进入节前高峰期:开更多的车 运更多的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春运进入节前高峰期:开更多的车 运更多的人
2009年01月19日 10:3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6日,广州火车站客流急剧上升,迎来春运客流高峰。主要以学生流返乡流和探亲客流为主,铁路部门积极引导旅客进站上车,旅客秩序井然。当日,广州火车站发送旅客21.5万人次。 中新社发 丁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7日铁路发送512万人

  单日客流再创节前新纪录

  1月18日下午3时开始,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同时开启学生购票专区,持学生证的学生可在学生票窗口随时购买车票。当天,记者从铁道部获悉,春运目前处于节前高峰期。旅客发送量再创新高,客流高峰比往年上得早,来得猛。

  17日,春运第七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12万人,同比增加126.1万人,增长32.7%。在16日首次突破500万人的高位后,铁路春运客流继续攀升,再创节前客流新纪录。

  1月18日,春运第八天,全国大部分省份道路运输客流量继续增加,预计道路客运量将达5768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9%。贵州、湖南、安徽、宁夏等省区由于去年受冰冻雨雪灾害影响,客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增长。

  2009年全国春运预计发送旅客23.2亿人次,这个数字相当于欧洲、非洲、大洋洲和拉丁美洲的总人口搬一次家。

  春运7天铁路共发送3317.7万人

  民工、学生、探亲、旅游流叠加现象严重

  受今年春节日期较早,学生放假时间离春节近影响,铁路客流比往年来得早,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叠加现象严重。

  铁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一开始就进入客流高位,增幅较大。春运7天以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3317.7万人,日均474万人,同比增加61.2万人,增长14.8%。节前日均发送旅客人数,超出去年节前客流高峰值达37.5万人。

  作为运输周转量最大的运输方式,公路客流今年仍以学生流和民工流为主。截至目前,全国以北京、广东、上海、浙江等经济发达省份客流较为密集。但受民工提前返乡的影响,广东地区发送客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

  临客数创节前春运新高

  首次将备用软席、餐车等编组成临客

  1月17日,全国铁路共开行临客694列,其中直通临客353列,管内临客341列,同比增加169列。春运7天以来,全国铁路共开行临客达4206列,临客开行和旅客数量都创节前春运历史新高。

  客流高峰到来期间,铁路部门通过停开货车保客车、停开短途客车增加中长途客车、变硬卧为硬座、加大对重点地区的支援力度等措施,进一步优化运力资源配置,实现有限能力利用的最大化。

  根据春运方案,2009年全国铁路计划开行图定旅客列车1413.5对,运力安排创历年春运最高值。为应对高峰和突发客流,铁路部门还将备用软席、餐车、国际联运等车辆进行编组整修,以应急需。同时充分发挥计算机售票的技术优势,通过剩余票额自动调整、席位复用、票额共用等灵活方式,提高列车席位的全程利用率。

  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表示,面对逐日攀升的客流,铁路部门千方百计筹集车辆尽可能地多开临客,最大限度地增加客运能力。

  在长三角客运需求最旺的京沪线沪宁段,春运期间开行客车142对,其中临客41对,基本没有货车运行。铁道部今年还首次将备用软席、餐车、国际联运等车辆编组成临客,对缓解重点地区春运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