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2008年中国继续稳坐全球第三大经济体位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2008年中国继续稳坐全球第三大经济体位置
2009年01月19日 10:50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最终核实,2007年我国GDP现价总量为257306亿元,超过德国跃居世界第三,“万亿元俱乐部”成员有望扩至13个。专家认为,该数据仍可能调整,这表明——

  中国经济在世界上举足轻重

  国家统计局14日将我国2007年GDP增速调高至13%,调整后的GDP现价总量为257306亿元,超过德国位居世界第三。有关专家分析,在第二次经济普查结果出来之后,这一数据还可能进一步提升。同时,虽然2008年遭遇雪灾、地震、经济危机三重打击,但我国“万亿元俱乐部”成员仍有望扩至13个。经最终核实,2007年我国GDP现价总量为257306亿元,比初步核实数据增加了7776亿元。这是统计局第二次上调2007年统计数据,也是历年来对经济数据调整幅度最大的一次。在本次调整之后,2007年的GDP增长率已经累计上调了1.6个百分点,达到13%。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李建伟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调整的幅度较大,但符合2007年经济偏热的情况,同时反映出我国经济结构的复杂性。

  有观点认为,2007年GDP增幅的调整将提高2008年相应数据的同比基数,从而为2008年乃至2009年我国GDP增长带来更大压力。对此,李建伟指出,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结果出来后,2007年GDP数据有可能进一步提升。

  按照2007年人民币兑欧元10.41的平均汇率,以欧元计价的调整过的中国GDP为24717亿欧元,超过了当年德国的GDP24229亿欧元,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而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1月1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受全球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德国内需和出口均增长乏力。经价格调整,2008年德国GDP较2007年增长1.3%,大大低于2006年的3.0%和2007年的2.5%。此增幅与我国2008年近10%的经济增速比较相差较大,这意味着我国继续稳坐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位置。

  针对中国跃居第三,李建伟指出,GDP的绝对数字和增长率能比较明显地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状况。考虑到我们改革开放以及工业化进程的时间较短,注重GDP的增长在目前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毕竟,在国与国的较量中,很多情况下是整体国力的对比。而且,随着这些年来GDP的快速增长,我国的公共建设、教育科研等方面的投入也大大增长。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周民良对记者表示,“世界第三”也进一步表明,中国经济在世界上地位举足轻重。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济衰退的形势下,作为一个世界第三的经济体,对整个世界经济将产生更为重要的影响。

  周民良进一步指出,2007年GDP增速的进一步调高,与各地稳定的经济增长态势分不开。2008年,虽然我国遭遇了雪灾、地震、经济危机三重打击,但仍有北京、湖北、福建3个省市GDP突破万亿元。周民良认为,这不仅表明我国的区域经济的均衡发展取得阶段性成绩,也说明我国经济一直保持了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而且还将继续保持。 (记者 何建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