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舆论变调 外媒平和面对中国GDP超越德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外舆论变调 外媒平和面对中国GDP超越德国
2009年01月19日 10:5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经济近年来持续快速发展。2007年中国GDP增长了13%,高于以前估算的11.9%。 本报记者 张明/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2005年中国修正GDP后,“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如今,西方国家开始用积极的心态面对中国的强大

  “中国在2007年就已经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1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中国2007年国民生产总值(GDP)最终核实数据后,中国GDP超越德国的消息引起外媒广泛关注。

  在积极的或是质疑的声音中,事件的另一个主角:德国方面,反而显得平和而冷静。“中国是一个大国,人口众多,国民生产总值超过德国只是一个时间上的问题而已。”“德国之声”引述专家的话说。

  海外舆论变调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GDP增长了13%,高于以前估算的11.9%,达到25.73万亿元人民币。中外媒体进行估算后得出了一致结论: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了德国。

  由于德国2008年的GDP增长不足2%,而多家研究机构预测,中国GDP增幅可能为9%左右,中国有望继续保持第三大经济体的地位。对此,彭博社、BBC、美国《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等都给予了积极评价,并认为超越是不可避免的。《华盛顿邮报》甚至预测,“如果继续按照目前速度增长,中国经济最快将在3年内超越日本,在18年内超越美国”。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中国修正GDP,比起2005年底那次修正来,海外媒体的态度平和了许多。2005年12月20日,中国修正了2004年GDP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超越意大利,成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此后几天,海外主流媒体几乎一致地从世界经济格局的高度剖析中国GDP的修正,“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也随之而来,部分西方学者坚持认为中国已不再是那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正在成为新的经济超级大国。有媒体甚至用“中国修正GDP惊动世界”为题来报道外电的反应。

  而最新这次重估,像日本多家媒体都给予了关注,也对中国的迅速增长表示吃惊,但舆论并没有过多担忧。而BBC评论说,中国正朝着超级大国的方向发展。《华盛顿邮报》、BBC在给予积极评价的时候同时还指出了中国经济仍存在的一些问题。

  接受中国的强大

  “中国的经济实力增强是个趋势,超越德国甚至日本是迟早的事,西方国家也看到了这一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包明华分析,这是外媒态度转变的一个重要因素。

  “令人更感兴趣的是,经济大国往往在国际事务中享有更多的发言权,中国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但这并不是新鲜事,而是近年来的发展态势。”“德国之声”的报道佐证了包明华的观点。

  与此同时,中国GDP总量虽然很高,但是人均GDP很低,“短期内中国经济是不能与美国、欧盟等抗衡的,也不会造成什么威胁”。包明华认为,西方国家已经逐渐认识到这一点,开始用积极的态度面对中国的强大,这也是海外舆论转向一个主因。

  人均实力还差得远

  包明华认为,中国超越德国,成为第三大经济体,增强了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和军事领域的话语权。但是,客观事实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面临的诸多问题并不会因为中国排名提升而有所改变。

  中国修正GDP之所以会受到如此大的关注,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认为,“是因为中国排名越来越靠前了,超越每一个国家时都会成为话题”。

  而冷静的德国媒体的观点似乎更值得我们关注。

  “到头来,GDP并非较量主战场,真正重要的是人均GDP。”德国《商报》引述渣打银行上海分行分析师的话说。在这方面,德国2007年位居世界第23,而中国仅位列第132。(张皓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邱观史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