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春运7天来中国铁路日均发送旅客474万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铁道部:春运7天来中国铁路日均发送旅客474万人
2009年01月19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月十九日,背着厚厚行李准备返乡的乘客在福州火车站广场等候进站上车。春运返乡大潮中,随处可见背着厚重行李的农民工,让人感觉回家真累。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国家铁道部网站消息,春运7天以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3317.7万人,日均474万人,同比增加61.2万人,增长14.8%,节前日均发送旅客人数比去年节前客流高峰值增加37.5万人。

  据铁路客运部门统计数据显示,1月17日春运第7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12万人,同比增加126.1万人,增长32.7%。在16日首次突破500万人的高位后,铁路春运客流继续攀升,再创节前客流新纪录。

  今年春运继续呈现供需矛盾突出、刚性需求庞大的特点。受今年春节较早、学生放假时间离春节近的影响,铁路客流比往年来得早,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叠加现象严重。铁路部门积极增加运力投入,对普通客车进行综合整治,完善灾害及突发事件应急措施,再加上高速铁路品牌对城际客流、高端客流和旅游客流的拉动,春运一开始就进入客流高位,增幅较大。春运7天以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3317.7万人,日均474万人,同比增加61.2万人,增长14.8%。节前日均发送旅客人数比去年节前客流高峰值增加37.5万人。

  铁路部门坚持全路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地区、重点干线和重点车站,节前各客流重点地区在客流猛增的情况下,继续保持运输秩序平稳。春运第7天,北京西站、上海站、广州站分别发送旅客22.5万、13.6万、22.4万人, 北京西站等主要车站通过大量加开售票窗口,调整站台到发车调度,全面启用备用候车区,加强旅客安检、乘降组织等措施,使站区运输秩序始终保持平稳有序。

  客流高峰到来期间,铁路部门通过停开货车保客车、停开短途客车增加中长途客车、以硬卧代硬座、加大对重点地区的支援力度等措施,进一步优化运力资源配置,实现有限能力利用的最大化。17日,全国铁路共开行临客694列,其中直通临客353列,管内临客341列,同比增加169列。春运7天以来,全国铁路共开行临客达4206列,大大缓解了各地的运输压力。随着春运客流的持续增加,铁路部门将继续加大重点地区、重点线路的临客开行力度。

  在持续的客流压力下,铁路部门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困难,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提高服务质量,让广大旅客满意。大量开行的绿皮车、临时旅客列车的采暖、供水、供电、广播、卧具等服务设备一应俱全,乘车环境明显改善。各车站积极改善旅客候车条件,把空间最大限度地留给旅客,车站客票显示屏、揭示导向、护栏、供水餐饮等直接服务旅客的设施配备完整。较大车站还根据客流情况搭建了候车风雨棚,方便了旅客购票。铁路部门精心组织指挥,减少责任晚点,最大限度地消除了列车晚点带来的不利影响。春运以来,列车始发正点率达到99.8%。为方便旅客及时掌握出行信息,铁路部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发布每日客流情况、出行安全注意事项、咨询投诉电话等信息;通过车站公告等方式,公布临客开行信息、车票出售情况等,引导旅客及时掌握出行资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铁路部门还进一步加强了站车餐饮管理、路风监督检查等工作,认真解答群众反映的问题,问题查实的严肃追究责任。

  春运以来,全国重点地区天气普遍较好,有利于广大旅客出行。据气象部门预计,未来几天我国大部分地区冷暖变化较大,自1月21日开始由北向南将出现一次大范围的大风降温天气过程,部分地区还将出现雨雪天气。铁路部门做好了充足的预案准备,一旦发生天气变化、设备故障、客流暴涨等情况,将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广大旅客安全出行。(记者王胜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