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孟复:二OO九年中国民营经济有四大发展机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孟复:二OO九年中国民营经济有四大发展机遇
2009年01月20日 0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九日电(记者 邢利宇)全国工商联“二OO八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今日在此间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会上指出,空前的挑战孕育着新的重大机遇,当前困难的经济形势下,民营企业有四大发展机遇。

  一是宏观经济政策调整为民营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黄孟复指出,民营企业要抓住当前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中关于加大投资、扩大内需的机遇,找准投资路径,挖掘内需潜力,积极开拓国内市场。要抓住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坚持创新,实现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

  二是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为民营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黄孟复强调,民营企业要抓住这个机遇,充分挖掘农村这一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

  三是国内经济相对低迷为民营企业低成本扩张和产业升级带来新的机遇。经济低迷时,一些企业陷入经营困难,这就为那些优质企业通过并购、重组以较低成本迅速实现企业做大作强提供了机会。

  四是世界经济相对萧条为民营企业“走出去”在全球实现资源配置带来新的机遇。黄孟复说,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找准时机、积极稳妥“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一方面通过“走出去”转移过剩产能,开辟新的市场。另一方面可利用国际技术、人力资本、能源资源市场成本相对较低的时机,大力引进国外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加速实现企业的优化升级。

  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期,黄孟复希望民营企业: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保持政策敏感性,紧跟国家政策措施的调整步伐;大力加强企业间的互助合作,彼此帮衬,实现共赢;认真反思自身存在的不足,调整发展战略、转变发展方式、改善产品结构,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努力处理好劳资关系,在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

  他表示,相信在国家正确宏观调控政策的推动下,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民营企业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实现新的又好又快发展。(完)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