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报告:六成中国家庭削减今年预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报告:六成中国家庭削减今年预算
2009年01月20日 16:1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末出炉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全球经济萧条将对中国经济和消费行为产生重大影响,中国多数城市消费者信心低迷,有六成家庭计划削减2009年的开支。

  广州人最先减开支

  数达商业管理咨询公司(DDMA)本月16日发布《2009年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报告。该调查在最近一个月左右时间内对4500名来自上海、北京、广州、成都和沈阳的消费者进行访问,所有被访者的个人月收入处于当地平均收入的中等以上水平。

  调查显示,2009年60%的消费者已经或者将会削减开支。广州人相对来说嗅觉最为灵敏,46%的受调查者已经削减了开支,在几大城市中排列第一。度假旅游、娱乐以及高端品牌服饰、高档护肤品等方面的消费首当其冲。

  尽管反应比广州人慢,但是上海人的消费信心更低。调查显示,不少上海人不再追求洋酒,而是开始转喝国产啤酒,其中一部分人为节约开销甚至已经戒酒。20%的上海家庭削减了日杂用品的开支,糖果点心类的甜食是削减最多的商品,海鲜和奶制品的消费也有所降低。DDMA总监慕立庚介绍,在上海,一些之前很知名的夜店、酒吧和会所,现在已经门庭冷落。

  房子车子消费低迷

  除了削减开支,更多消费者选择了延迟购物计划,这主要针对房产、汽车和家电等大件物品。

  报告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在过去10年迅猛发展,但是,因为消费者信心走低,2009年对房地产开发商来说,将是艰难的一年。很多消费者认为2009年不是购置新房的最佳时机。以北京为例,60%的北京消费者认为不应该购置房产。其他城市的消费者态度比北京较为积极。

  过去几年,中国私家车拥有量飞速上升,但是2009年的车市肯定增长缓慢。以上海为例,超过50%的消费者认为不应该买车。这种购车的低意愿,同样跟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相关。

  在大件家电的购买上,53%的消费者认为2009年不应该购买大件家电,对诸如冰箱、空调的购买意愿降低。在成都市场,40%的消费者准备把购买计划推迟到2009年下半年或2010年。

  更多关注工作稳定

  报告认为,就业机会和更换工作的容易程度,对消费者信心指数有很大的影响。在DDMA调查的城市中,几乎大部分的雇员们已经开始感受到商业氛围和就业预期的变化,对工作稳定情况的关注也呈上升趋势,共有30%的被访者认为目前工作难找。在上海,超过六成的被访者称所在公司业务量有所降低,近30%的被访者称其公司最近裁员,对自己的工作感到担心的则占近四分之一。

  面对“节省下来的钱去向何处”的问题,超过60%的消费者表示会“存银行”,选择投入股票或基金的仅占22%。

  不过,人们对中国经济回暖非常有信心。只是在针对中国经济的回暖时机上,存在分歧。最为显著的差异是,北京人认为经济会在未来1年左右复苏,而上海的被访者则几乎一致认为经济在5年后才能得到彻底恢复。(孙毅蕾)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