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国经济运行情况今发布 相关数据引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8年中国经济运行情况今发布 相关数据引关注
2009年01月22日 0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2日电 国家统计局网站21日挂出通知说,国务院新闻办将于今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发布200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2008年12月份、第四季度以及全年的CPI、GDP等备受关注的经济数据届时将对外公布。

  媒体报道称,按照惯例,每年的1月24日,国家统计局介绍上一年的经济运行情况。由于2009年的春节较早,今年的发布会提前到22日。对于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是媒体关注的焦点,此前已有许多媒体对此进行了预测。

  GDP: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业内人士认为,去年四季度的GDP增速将在6.4%至6.6%之间,该增速预计为本轮经济周期之底,2009年的数据将会出现反弹。

  西南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董先安预计,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速在6.5%左右,全年增速超过9%没有悬念。银河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郝大明表示,从2008年11月工业生产和出口增长速度创1995年有月度数据记录以来新低看,2008年4季度GDP增速要低于1998年、1999年和2001年任一季度,预计GDP增速在6%左右。

  中国证券报早前报道说,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日前认为,尽管经济面临严峻挑战,2008年中国GDP增速应能保持在9%以上。由于宏观调控政策见效有一定时滞,2009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形势有望好转。

  19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综合司司长李晓超透露,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到位,全年国民经济呈现出整体良好的发展态势,四季度增速回落方面也在年底出现了积极的变化。

  CPI、PPI

  中国证券报上周报道说,有关专家预测,去年12月,CPI同比涨幅将回落至1.5%以下,工业增速有望小幅反弹至6%。

  2008年12月份,通缩压力进一步加大。西南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董先安预计,当月CPI同比涨幅为1.2%;PPI同比涨幅约为-1.2%。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12月份食品价格出现了季节性环比反弹,但非食品价格继续回落,将拉低CPI至1.2%~1.6%;PPI受原材料价格下降和产能过剩影响,将回落至-2%~-1%,为近6年来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中国建设银行发布报告则预计,12月份CPI同比涨幅在1.5%左右。

  有关专家认为,由于非食品价格回落以及基数效应,CPI未来两个月可能继续下行。

  业内认为降息空间已不大

  据新闻晨报今日报道,该报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从对宏观经济的预判来看,尽管中国还存在降息空间,但空间已经不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近日表示,尽管美国官方的基准利率已经接近零,但美国市场利率的定价机制与中国不同,按照当前中国的实际利率水平,其实与美国市场利率相差不多,即便为了持平而降息,最多也只有1次27个百分点的降息空间。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公开场合否定了中国有很大降息空间的可能,并表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是好的,未来央行将继续保持市场流动性充裕。

  统计显示,上周央行共向市场净投放资金超过1600亿元,达到去年1月末以来的最大单周净投放量,以满足节日期间的支付需求,这也让近期央行再次大幅降息的可能性变小。有专家认为,下一次降息的时间节点更有可能出现在2月份,且是一次小幅降息。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