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拟将水电气费缴纳情况纳入个人信用档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拟将水电气费缴纳情况纳入个人信用档案
2009年01月22日 07:48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位女士在查询自己的信用档案。新华社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在通报全市金融运行情况时透露,目前我市个人信用档案的采集日臻丰富,目前已有8例与经济生活相关的个人判决信息也被载入。

  重庆营管部称,以前个人征信系统主要收集市民与银行打交道的信息,现在已开始采集非银行信息——去年市内法院报送的8例个人判决信息也已载入,均与个人经济生活有关,比如欠账不还、其他经济纠纷等。营管部与法院协商后,现已明确要把涉及市民经济生活的判决记入个人信用档案。“央行已联合国家多个部委下发通知,下一步可能把水电气费等缴纳情况载入个人信用档案。”

  重庆营管部称,目前我市有1771.6万市民有了个人信用档案。“市民在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时,银行工作人员都要查询个人信用档案,如果发现申请人信用不好,可能拒绝受理。”重庆营管部透露,时下个人征信系统在线日均查询量达7949次,查询量比2007年末提高了七成多。

  市民若想了解自己的信用状况,可到当地人民银行征信管理部门免费查询。查询时,需带上自己的有效身份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 本组稿件由 记者 张彬 采写

  揭秘》》

  个人信用档案有这些内容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有关人士称,目前市民个人信用档案共有七大栏目:个人基本信息、信用交易信息、个人开立结算账户信息、个人非银行信息、特殊交易信息、特别记录、查询记录。

  个人基本信息栏目包括个人姓名、地址、工作单位、居住地址、职业等;信用交易信息栏目记录了个人的贷款、信用卡、为他人担保等信息;在个人非银行信息栏目里,还可查看到自己个人住房公积金、个人养老保险金、法院判决情况等信息。

  为保护市民隐私,人民银行采取了授权查询、限定用途、信息安全、查询记录、违规处罚五项措施。在没有市民书面授权时,任何人看不到信用情况。银行也只有在办理贷款、信用卡、担保等业务时,才能查看市民信用报告。银行若违规查询市民个人信用信息,或将查询结果挪作它用,将被罚款1万元~3万元,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

  提醒》》

  个人信用档案这样维护

  在银行没有信用记录的,最简单的方法是先与银行发生借贷关系,比如向银行办理一张信用卡或一笔贷款,并尽快归还贷款及信用卡透支额。一旦发现个人信用记录有错,市民应及时申请纠正。

  市民反映渠道有三:由市民本人或委托他人,向所在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征信管理部门反映;直接向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反映;委托直接涉及出错信息的银行经办机构反映。市民提交的异议申请,通常在15个工作日内得到回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