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广州物价上升5.9% 全年调控目标未能完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08年广州物价上升5.9% 全年调控目标未能完成
2009年01月22日 08:4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获悉,2008年穗CPI(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升5.9%,升幅比上年扩大了2.5个百分点,也超出4%的全年物价调控目标1.9个百分点。全年价格水平呈现出冲高后迅速回落的态势,其中2月份价格升幅最高为8.6%,12月最低仅为1.4%。

  数据分析显示,2008年食品类价格大幅波动,是拉动CPI上涨的主导因素。2008年全年食品类价格同比累计上升15.4%,直接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约4.9个百分点。受自然灾害及东南亚国家限制粮食出口措施的影响,上半年广州市粮食价格大幅增长。下半年,随着中央一系列扶持农业生产政策的出台,生产恢复、供给增加,食用油、猪肉、水产品、鲜菜等食品价格开始回落,11月猪肉零售价格同比下降0.6%,这是自2007年1月以来单月同比持续上涨23个月后的首次下降;此外,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大豆、花生等原材料期货价格大幅跳水,食用油价格在11月、12月连续回落,预计仍有进一步下滑的空间。

  2008年全年价格升幅较大的食品主要有:干豆类及豆制品升30.6%、肉禽及其制品升24.7%、菜升22.7%、水产品升19.5%。

  此外,广州市房屋贷款利率1—8月同比上升13.6%,随着下半年中央连续5次下调贷款利率,1—12月同比升幅回落到5.5%。此外,灾后重建导致需求量大增,水泥、木材、玻璃等建材用品价格升幅较大;液化石油气等价格也随国际油价的波动而有较大幅度上涨。因此整体来看,2008年穗居住类价格升幅较大,拉高CPI近1个百分点。(记者 谭亦芳 通讯员 胡文洁 于荣荣)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