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调控及时有力 2008年中国经济保持良好势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宏观调控及时有力 2008年中国经济保持良好势头
2009年01月22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2日电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今日称,由于采取了科学、有力、及时的宏观调控一揽子政策,2008年中国的国民经济依然保持了增长较快、价格回稳、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良好势头。

  马建堂今日介绍200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有记者提问,2008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体现在经济领域的极不寻常在哪方面?

  对此,马建堂回答称,我们刚刚共同经历过的2008年,确实是非常不容易、非常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先后经历了几场严重的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先后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蔓延和持续,经历了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的大幅度下跌。面对如此复杂严峻的局面,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沉着应对,科学决策,采取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方针政策。

  说2008年难,我想我们最深的感受就是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迅速蔓延和扩散。金融危机,特别是进入10月份以后迅速地从中小企业蔓延到大中型企业,从出口部门扩散蔓延到其他部门,从东部沿海地区蔓延到内陆地区,我想这恐怕是最难之处。

  马建堂还称,面临这样异常复杂严峻的局面,党中央、国务院及时调整了宏观调控政策,适时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见识早、出手快,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增加投资、保持增长的政策。这些政策标本兼治,既克服当前的困难,又为长远的发展打基础;这些政策内外兼顾,既扩大内部需求,又稳住外部需求;这些政策既调整结构,又深化改革。比如说国务院已经通过了我们国家的医疗改革方案,三年增加涉及到民生的投入8500亿元。由于采取了这些科学、有力、及时的宏观调控一揽子政策,我们在这样异常严峻复杂的局面中,2008年中国的国民经济依然保持了增长较快、价格回稳、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良好势头。

  对此,马建堂作了以下介绍:

  第一,增长较快。尽管去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回落到6.8%的速度,但是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仍然保持了9%的增长。9%的增速仍然是一个比较高的速度。不是我空说速度高,我们比较一下,根据IMF的最新估计,2008年世界经济增速平均3.7%,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长1.4%,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6.6%,所以中国的9%的增长率,依然是一枝独秀。有人曾经做过计算,2008年因为中国经济在困难中保持了9%的增长,对于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20%。

  第二,价格回稳。朋友们都记得,2007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际市场初级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以及中国经济过热的苗头,中国的物价上涨较快。2008年2月份,CPI最高增长达到8.7%,为了遏制通货膨胀,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增加供给、调控需求、搞活流通、对中低收入者增加补贴的措施。随着这些措施的到位,中国的物价上涨,或者说以CPI为代表的物价上涨指数迅速回落。用了半年左右的时间,通货膨胀率就从8.7%控制到了5%以内。

  为了使朋友们更好地理解这个不容易,我专门查了一下改革开放以来几次物价上涨控制的情况。1985年-1986年,我们经历了一次物价上涨,价格从8%以上回落到5%以内用了12个月;1987年-1990年,价格从8%以上控制到5%以内用了29个月;1992年-1997年,价格从8%以上控制到5%以内用了52个月。我们这一次从去年的2月份的高值回落到5%以内只用了6个月的时间。

  第三,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1.第一产业特别是农业有了很好的发展。去年粮食总产和单产双双创历史最高水平,粮食达到10570亿斤,这是了不起的成绩。粮食丰收我们就会安定,粮食丰收了,金融危机再肆虐,我们最基本的生存问题也能够保障。前几年有一种说法,谁来养活中国?中国人自己养活自己。在这样困难的时候,能做到粮食的大丰收,更加证明了这一点,中国人自己可以养活自己,这也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

  2.去年中部、西部地区的投资和工业增长速度都快于东部,这就意味着我们在克服经济困难的同时,区域结构在优化。

  3.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我说一个指标,那就是万元GDP能耗,2006年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了1.79%,2007年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了3.66%,2008年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了4.21%。去年前三季度,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下降了4.2%,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了2.7%,这些数据都意味着中国经济在克服困难、平稳增长的同时,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第四,民生继续得到改善。首先,居民收入在继续增加,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5%,实际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名义增长15%,实际增长8%。在经济形势这样严峻的条件下,保持这样的增长是不容易的。其次,社会保障力度在加大。简单说一个数据,去年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这五种保险基金的总收入13808亿元,增长27.7%。全国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水平、最低工资水平都在提高。再次,就业总体上基本稳定。1月20日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部的发言人已经介绍了这方面的情况,我就不再重复了。另外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在加大,对农业的各项补贴也大幅度增加。总之,各项改善民生的措施都在加强。

  我用比较多的时间来说明这些数据,无非是表明社会主义制度上下同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这些成绩也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高超的驾驭能力和调控能力,展现了中华民族坚韧不屈、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 (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