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局长:2007年GDP最终核实数据科学准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统计局局长:2007年GDP最终核实数据科学准确
2009年01月22日 1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2日电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今日在公开场合表示,对2007年全年GDP的最终核实数据,相信它是科学准确的,因为数据比原来更准确、更全面。

  2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会上介绍200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有记者问,统计局在改进统计数据质量方面做了哪些努力?对此,马建堂表示,已经注意到国家统计局按照制度和掌握的数据,对2007年全年GDP进行修正以后的各界反映。大部分国内外的朋友对我们按照规则、依据科学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调整予以肯定,但是确实有一部分国际上的媒体对我们这些调整提出了异议。

  马建堂说,对GDP的数据进行修正,是我国GDP核算制度的规定,是个制度惯例。从2003年起,中国国家统计局根据国务院批复的《关于我国GDP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改革的决定》,根据数据的可获得性、时效性和全面性的要求,GDP的核算要经过初步核算、初步核实和最终核实三个步骤。一个年度结束以后,我们会在下一个年度第一个月的20日左右,根据当时掌握的统计数据,主要是一些快报数据,核算和发布一个初步核算的GDP,就像我今天发布一个初步核算的2008年的GDP一样。在下一年的年中,六、七月份,有时候可能稍微晚一点的时间,根据我们掌握的年报数据和财务数据,对发布的初步核算数据进行修正,形成初步核实的GDP。然后,在下一年年底,根据我们最终掌握的年报数据、财务决算,对上一年的GDP进行修正,形成最终核实的GDP。

  马建堂表示,GDP是很复杂的概念,需要很多的年报数据和财报数据,这都是要逐步得到的,我们就根据数据的可获得性、数据的时效性和全面性,实事求是的、科学的对GDP进行三个阶段的核算与发布。我们对2007年全年GDP的最终核实数据,我相信它是科学的,是准确的,因为数据比原来更准确、更全面了。

  马建堂还表示,根据数据的掌握情况对GDP进行修订是国际惯例。比方说美国对季度GDP要进行六次修订,对年度GDP进行五次修订;加拿大对季度GDP进行六次修订,对年度GDP进行三次修订;德国对季度GDP进行九次修订,对年度GDP进行四次修订;韩国对季度GDP进行二次修订,对年度GDP进行一次修订。这是国际惯例。(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