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预测今年GDP增8.0% 望先于全球经济回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学家预测今年GDP增8.0% 望先于全球经济回暖
2009年02月06日 08: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昨日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经济学家信心指数大幅回落至2.43;经济学家对今年GDP增幅的平均预测值为8.0%,CPI平均预测值为2.5%。

  专家认为,今年我国经济“保8”重点在于扩大内需,但在刺激消费的重点在城市还是在农村问题上则存在争论。

  有望先于全球经济回暖

  中国经济景气检测中心5日公布的百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显示,2008年四季度经济学家信心指数回落至2.43,比二、三季度分别回落2.12和1.38点,创2004年以来新低。

  不过,经济学家普遍预计中国经济将先于全球经济回暖。90%的经济学家认为今年是本轮经济增长周期的最低点,62%认为世界经济在2010年以后触底反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如果宏观政策调整及时到位,今年经济“保8”没有问题。未来我国应实施内需主导、消费为纲的方针,注重各项“保增长”政策的合成效应;同时逐步加快人民币区域化步伐,适当放开人民币海外贷款规模。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幅总体仍将维持回落态势,下半年由于基数原因则可能出现同比反弹。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房地产业开发投资不容乐观,有可能继续拖低工业增速。

  为刺激消费支招

  在公布经济学家信心指数的研讨会上,不少专家为如何刺激消费支招。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认为,当前消费需求不足的主要原因在于农村消费不足,而非城市。除了应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刺激需求外,还应在供给端加以配合,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加大教育、医疗等反周期产品投入,激发农村购买力。

  著名经济学家华生则认为,依靠农村很难真正拉动消费。当前我国内需不足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城市化与工业化脱节。他建议从解决进城农民工的市民身份入手,吸引农民工在务工城市定居,从根本上带动消费和经济增长。(记者 韩晓东)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