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经济数据下周公布 专家料CPI涨幅降至1%以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月经济数据下周公布 专家料CPI涨幅降至1%以下
2009年02月06日 11:19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月22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0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2008年12月CPI微涨1.2%。 中新社发 章新俊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月份国内宏观经济数据将于下周陆续公布。业内专家认为,1月份CPI同比增幅或将降至1%以下,未来两个月可能继续下行。专家同时指出,虽然目前还有一些影响中国经济复苏的不明朗因素,但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正在走出低谷,最坏的时期可能正在过去。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预计,1月CPI同比将降至1%以下。以食品CPI环比增幅为1.9%—2.1%、非食品CPI环比下降0.1%—0.35%计算,1月CPI同比增幅将在0.4%—0.6%之间。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也认为,去年12月份CPI同比增幅为1.2%,较去年11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今年1月份CPI涨幅在1%左右甚至低于1%很正常。

  国家信息中心张永军表示,1月份我国CPI涨幅将可能下降至1%以下,2月份之后CPI可能出现负增长,但随着中央大规模刺激经济措施显效,CPI下降势头将得以减缓。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受春节因素影响,食品价格环比反弹,而翘尾因素的影响降为0,但非食品价格回落将拉动CPI继续下滑。1月份CPI环比、同比涨幅均可能落在0.6%—1%区间。

  鲁政委指出,考虑到生产周期及存货周转影响,预计1月份PPI同比涨幅将落入-3%到-2.5%的区间,而环比跌幅将较去年12月份明显减小。

  哈继铭则预计1月份PPI环比将下跌0.5%—1%,这意味着生产资料价格已从大幅下降进入小幅下降阶段,对应PPI同比增幅为-2.5%到-2%之间。

  对于当前的整体经济形势判断,专家表示出乐观的看法。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胡鲁滨认为,从目前数据看,中国经济最坏的时候正在过去,从去年12月份开始,各项经济数据已经开始好转,即将公布的今年1月份数据不会太差。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表示,外部环境仍然是影响中国经济复苏的重要不明朗因素,中国经济放缓可能正在结束,但经济是否持续复苏仍有待观察。

  宋国青则认为,贷款数据和全年经济增长关系密切,不过从短期看,经济是不是已经见底,还要看1月份工业增加值和发电量能否延续去年12月份的反弹趋势。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随着CPI和PPI持续下滑,预计本月和下月央行仍有降息空间。如果不降低利率,那么实际利率持续上升对经济复苏将是不利的。报告还称,从海外市场看,全球各国基准利率都在创新低,外部环境也有利于中国央行降息。(岩 雪)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