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消费券显现乘数效应:回收已五成 还将升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杭州消费券显现乘数效应:回收已五成 还将升级
2009年02月12日 07: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11日)上午,开门没多久的杭州世纪联华庆春店收银台前就已经排起了队,超市内人潮涌动。63岁的陈大伯也早早来到这里。

  一个小时不到,陈大伯已经提着“战利品”在收银台前排队付钱:青菜、新鲜猪肉还有饼干,一共25.60元。“一张消费券,再添5.60元就可以了。”陈大伯计算着告诉记者,自己总共有10张消费券,还有5张可以用,没有大的开销,估计消费券还能再用5次。

  消费券回收已五成

  今年春节前夕,像陈大伯一样,杭州市区纳入社会化管理的企业退休人员、享受城镇或农村养老待遇的老年居民、享受生活补贴的征地农转非劳动年龄段以上人员等8类人员共67万人领到了政府发放的消费券,其中企业退休职工、残疾人等每人200元,市、区两级低保家庭和困难家庭每户200元;在校中小学生,其中包括8.5万名在杭就读的外来务工者子女,每人100元。总额1亿元。

  陈大伯告诉记者,消费券每张面值20元,有效期到2009年4月30日。在这段时间内,持券的消费者凭券可以在指定的535家商户买书、买商品、办理宽带、看电影、健身、旅游等,并享受按面值5%~20%的优惠。

  由于消费券几乎涵盖了杭州市所有的家庭,引发了杭州人的消费热潮,手持消费券排队购物成为今年杭州春节的一道风景线。

  记者看到,春节期间,超市、书店、电影院……跟使用消费券有关的场所处处人潮涌动,成了这个节日人气最旺的地方。

  “有近万人使用消费券游览西湖景点,那些平时不太出游的市民的兴趣都被调动了起来。”杭州市园文局副局长朱坚平说。据介绍,1月24日到2月8日,杭州21处收费公园收到消费券7365张。

  “消费券发放以后,面向中小学生的图书市场销量明显提升。”杭州庆春路购书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了解,在1月24日杭州消费券启用第一天,新华书店解放路店、庆春店及西城广场店,3家门市销售额达到50万元。3家门店至今已收到10.7万张消费券,一月份的销售额同比上涨27.5%,春节期间的销售额则同比上涨了9.87%。其中,《海底两万里》、《昆虫记》等课外读物的销量成为儿童图书市场的一大增长亮点。

  据杭州市有关部门统计,截至2月8日,杭州指定的535家商户共接收消费券价值4772.41万元,占总发放额的47.72%。

  “消费券带动了商贸、旅游、文化娱乐等春节市场的购销两旺。”杭州贸易局有关人士说,受消费券政策影响,这十几天里,杭州当地商场、超市、电影院等场所的消费额,出现了大幅度上升。

  据华润万家超市统计,杭州市5家门店因使用了消费券,在春节期间销售增长幅度达到了40%,而其他城市门店,消费增长则不明显。记者了解,因消费券,杭州的电影院、书店、家电卖场等,消费额也都有20%到40%不等的增加。

  消费券成了刺激消费的催化剂。

  政策惠民显现乘数效应

  “消费券广泛使用的背后,不仅仅是销售收入的成倍增长。”杭州市财政局局长陈锦梅说。

  施大姐是杭州百货大楼5楼“数源”电视专柜的服务员,在春节假期里,一个人就卖了56台电视机,“忙得自己连和家人出去玩的时间都没有。”施大姐说。

  据了解,杭产家电,数源、华日等品牌的产品在春节期间全线飘红。与去年同期相比,杭产家电企业销售增长均在50%以上,其中华日冰箱同比增长300%,金鱼洗衣机同比增长320%以上,数源彩电同比增长55%以上。

  据杭州市经委对107个杭产家电指定直销点的监测数据显示,从1月24日市民消费券正式使用到2月8日,全市六城区共售出指定杭产家电1707台,累计回收消费券价值49.53万元,销售总额达202.93万余元,消费券放大率达到4.10倍。

  “生产规模的扩大,直接加大了原材料的需求,如钢铁、塑料、能源等,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消费券的乘数效应。”陈锦梅说,更重要的是,生产和销售的增长,也给商场导购、工厂工人等增加了收入。

  据介绍,杭州数源贸易有限公司原本安排一线工人2月9日上班,因为销售红火,不得不让工人们2月6日就上班。春节期间,数源公司还增加了70名一线员工加班,管理、财务、配送、采购、售后等也都提前开工。数源公司副董事长朴东国初步估计,杭州地区电视机生产计划将增加20%左右。

  “消费券在卖场终端集聚的购买力在产业链条上发挥出‘乘数效应’,从而带动内需市场的整体启动。”陈锦梅说,市民使用消费券购买商品,商家就要加大供应商的供货数量;供应商的需求促使工厂加大生产力度;工厂就需要向材料商购买材料;材料商再向原料厂商订货……而由此产生对物流和服务等相关行业的拉动。

  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表示,发放消费券的目的就是利用消费的乘数效应,刺激内需,从而拉动生产,扩大就业。

  据了解,为鼓励消费者购买本地产品,杭州规定,在指定直销点购买彩电、冰箱、洗衣机、手机4类本地产品可按面值享受18%优惠,其中由财政补贴企业13%。

  除了消费券本身的优惠,为了吸引市民手中的消费券,许多商家还纷纷推出优惠措施。位于庆春路上的衣之家百货折扣店还对使用市民消费券消费满100元的消费者赠送原价10元的贵宾卡;数源彩电的制造厂家数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杭州市20余家大型商场、连锁超市、家电大卖场设立了数源电视产品消费券用户直销供应点,除按市民消费券的票面价值统一优惠18%之外,还可在国家三包规定一年保修服务基础上,再享受延长保修服务一年。

  杭州市贸易局的抽样调查显示,苏宁、国美、话机世界等3家家电卖场和手机连锁店共回收消费券价值81.4万元,带动消费的小票额441.7万元,拉动放大效应5.42倍。解百、银泰等四大商场的拉动放大效益达3.59倍。超市则为1.78倍。

  消费券使用还将升级

  金融危机下,一张小小的消费券拉动了杭州人的消费,也提升了杭州人的信心。

  杭州市2月8日召开消费券使用情况专题会议传出消息,除了消费券、旅游券,之后杭州还将发放教育培训券,改变杭州市受教育年限偏低的现状。

  同时有消息称,杭州市正考虑从市领导的工资、福利中切出10%,以“消费券”的形式发放,同时,如果在市领导范围内成功推广后,这种做法还可能推广到杭州所有的公务员中。

  据悉,为了让消费券惠及更多市民,尤其是针对目前杭州市部分区、县农民工返乡就业的情况,继消费券之后,杭州市推出了培训券。这些培训券将重点发放给本地或外地来杭就业职工,尤其是一些返乡就业者用于就业前的职业技能培训,也可用于文化课进修,帮助职工提高就业技能或用于职工文化课学习。

  而据了解,为进一步使用消费券,让消费带动生产,今后杭州特殊群体(包含困难家庭、离退休职工等人群)的各种补贴也可能根据需求不同,自行选择现金补贴或消费券补贴;杭州市财政根据各种政策返还企业的资金中,也要有近10%的比例改为发放消费券或培训券;杭州市政府投入到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生产性资金,也有部分比例资金将转为消费性资金投入;杭州市、区两级公务员发放的工资福利性收入中,将有5%至10%的比例由现金发放转为消费券发放,让公务员带头使用消费券,以刺激本地企业生产。(记者 董碧水)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