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粮价或现平稳走势 CPI仍处于下行区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粮价或现平稳走势 CPI仍处于下行区间
2009年02月12日 08: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认为,目前仍在持续的旱情很可能造成今年小麦减产,并对农民增收造成不利影响,但对未来粮价以及CPI影响程度将有限。

  夏粮减产风险加大

  这场旱灾具有受灾面积大、区域集中和受旱程度重的特点,加大了夏粮减产风险。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按照受灾农田70%成灾估算,本次干旱将造成约1.26亿亩麦田成灾,成灾麦田亩产量将平均下滑10%。预计今年小麦将同比减产12.6%,达到1412万吨。

  中信建投农林牧渔行业分析师孙通通认为,今年小麦有可能减产10%,粮食总产量同比下滑1.8%。但如果未来旱情得到缓解,抗旱措施有效展开,今年小麦减产幅度将缩小至5%-6%,粮食总产量减产不到1%。

  粮价变动或平稳

  尽管存在减产可能,但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粮食价格仍将保持平稳增长,发生大幅波动的可能性很小。经历了连续5年的增产丰收,目前我国粮食总体上供大于需,储备充足。我国粮食库存消费比约为35%,高于全球20%的库存消费比水平。孙通通认为,我国对粮食价格的调控能力较强,在去年提高最低收购价格的情况下,今年粮食价格可能维持10%左右的小幅上涨。

  国元证券农业行业分析师周家杏认为,当前的旱情可能使小麦减产2.5%左右,对粮食产量和价格的影响幅度较小。但如果旱情持续影响到春播,或旱情范围扩大从而影响稻谷、玉米和大豆生产,我国农产品价格则有可能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我国小麦产量约有10%用于替代玉米饲料,小麦减产也将对稻米、玉米等产品产生替代效应,进而传导到其他农产品和粮食价格。

  从历史情况来看,1998年的严重洪涝灾害造成小麦减产10%,国家及时抛售库存以稳定粮食价格,当年小麦和稻谷价格均未明显上涨,夏季甚至出现下跌。但玉米、大豆、棉和糖等价格调控能力较弱的产品,则更容易出现价格波动。

  据了解,我国CPI中食品类价格占比约为33%,其中粮食价格是食品类价格的重要部分。但物价是宏观经济的滞后指标,目前我国CPI仍处于下行区间。中金公司认为,近期的北方旱灾将对某些农产品价格产生影响,但难以逆转整体价格走势。

  对经济影响尚不明显

  旱情对整体宏观经济的影响目前尚不明显。一方面,多年未遇的旱灾将对农民增收和扩大内需造成负面影响,这在农民工返乡人数增加的情况下尤其值得关注。另一方面,国家迅速出台了一系列抗灾措施,未来将进一步加大“三农”和水利设施投资力度,力争将旱灾损失减少到最小。

  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此前表示,对于此次旱灾造成的影响和损失还没有准确数据。下一阶段将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投入,并将它纳入到扩大内需投资的计划中去。

  同时,旱情可能带来的减产将对农民增收带来不利影响。业内人士预计,在去年粮食最低收购价格上涨10%-13%的情况下,今年粮食最低收购价有可能进一步提高。同时,农业补贴有望继续增加。

  此外,如果未来农产品价格出现上扬,农产品初加工企业有望因此获益,而农副产品加工业与饲料企业则将面临成本上涨压力。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