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旱情不会致粮价快速攀升 不影响粮食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农业部:旱情不会致粮价快速攀升 不影响粮食安全
2009年02月12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国内农作物大面积受旱影响,部分地区粮食价格上涨。2月8日,山东淄博、辽宁铁岭、江苏连云港、甘肃兰州和吉林长春的粳米,辽宁铁岭、江苏连云港、河南平顶山和广东汕头的富强粉,江苏连云港、吉林长春和山西临汾标准粉价格均上涨,涨幅在3.0%-21.0%之间。据各地采集员反映,进价上涨是此次粮食价格出现上涨的原因。 中新社发 海安仇稳山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二日电(记者 王彤)中国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今天在此间表示,从未来粮食价格走势来看,由于中国粮食连续五年丰收,供给量大幅度增加,储备也很充足,国家调控市场有足够的粮源。因此,目前的旱情不会导致粮价快速攀升,更不会影响中国的粮食安全。

  国务院新闻办十二日在北京举行有关旱情对中国农业生产影响的新闻发布会,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他说,当前的旱情确实十分严重,但据掌握的情况,目前的市场粮价还是基本稳定的,没有出现大的波动。

  据监测,二月份上半月,全国粮食平均价比一月份下半月上升百分之零点四四,其中小麦、玉米基本持平,稻谷上升的幅度较大达到百分之零点九一。考虑到春节等因素的影响,目前中国粮价总体上是平稳的,涨幅低于二OO八年的同期水平。

  危朝安对保证今年夏粮丰收充满信心。他分析,能不能保证今年的夏粮有个好收成,实现预定的目标,关键有两条:一是旱情还会不会持续并进一步发展。二是抗旱措施、春管措施能不能实实在在地落到实处。只要这些措施都能够落实下去,就能够实现“重旱地区少减产,轻旱地区不减产,非旱地区多增产”的目标,实现今年夏粮有个好收成仍然有很大的回旋余地。

  危朝安也同时表示,从目前情况看还很难对今年夏粮的是不是减产、减多少有一个准确的判断,但从统计情况看,今年小麦生产成本肯定是增加的,但最后增加多少成本,要小麦收下才能知道。

  据危朝安介绍,最近,国家从政策上加大了对抗旱的支持力度,紧急拨付了特大抗旱经费和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共四亿元,并提前预拨农资综合直补和粮食直接补贴资金共八百六十七亿元。截至到昨天,八个受旱省各级财政累计下拨资金二十五点七亿元支持农业抗旱。危朝安说,这对于稳定农民的种粮收入,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据悉,下一步农业部将进一步推动科学抗旱措施落实,切实抓好非旱区小麦和冬油菜田间管理,及早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完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