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研究员:扩大内需最好的办法是加快城市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科院研究员:扩大内需最好的办法是加快城市化
2009年02月12日 15:43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党国英今日做客人民网“经济热点名人访”栏目,党国英教授认为,扩大国内需求的最大的潜力或者最大的举措,应该是大量的农民转移到城市,甚至更多的农民在城市定居下来,这个有利于扩大内需。

  他说,如果我们很多农民就住在农村,收入很低,那怎么扩大内需呢?扩大内需的条件是要有收入,没有收入,内需怎么扩大?所以我们要让农民收入增加,就需要增加他们的就业机会,增加了他们的就业机会,特别是农民在城市的花费,就是在城市挣钱,在城市消费,这对扩大内需非常有作用。

  他认为在农村一些地方去调查,有的农村的农民收入不低,比如山西南部一个山区,农户需求非常简单,一户一年可以收两万块钱,这个钱怎么花呢?现在孩子教育也不收费了,农村盖房的成本比较低,一年连续按两万、三万这样的收入,实际上开支受限制,没有办法花这些钱,要让农民花钱就得在城市花钱。

  党国英教授说,要扩大内需还是要加快城市化,一定不能错误地认为,农民在农村待着,农民人数多,他们好象花钱了,内需就扩大了。不是这样的。所以,从长期看,我们还是要加快城市化的步伐,让更多的农户转变身份,变为城市居民,这样做有利于稳定地扩大内需。(记者 刘阳)

【编辑:刘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