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下乡今年将拉动约1500亿元农村消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家电下乡今年将拉动约1500亿元农村消费
2009年02月27日 17:3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刘海泉27日说,今年用于家电下乡的财政补贴资金有200亿元人民币左右,据商务部测算,大概能拉动约1500亿元的农村消费。

  刘海泉在北京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提问时说,2008年中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4761元,大概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城镇居民的收入水平,而这一个阶段正是家电迅速普及的阶段,国家推出这个政策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阶段性的居民消费需求。

  从试点省份的情况来看,也验证了这个判断。因为这个政策本身针对的对象是农村的中等收入人群,因此,农民的购买力应该不会因为经济形势的变化而受到大的影响。

  刘海泉还说,针对现在家电下乡的补贴程序比较繁琐,农民拿到补贴的周期比较长,有些地方还可能出现一个补贴要多次往返的情况,商务部、财政部正在研究,要找到一种既能保证财政资金安全,又能方便农民兑付的办法。

  据悉,去年12月份开始实施的12省份家电下乡目前已全面开展,新增19省份家电下乡还刚刚起步。截至目前,彩电、冰箱、手机、洗衣机四类产品共有163家生产企业的2851个型号的产品中标。新增的摩托车、电脑、空调、热水器四类产品的招标刚刚结束。

  此外,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常晓村介绍说,中国今年要再新建和改造15万家“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在全国支持建设1000个农村商品配送中心,在重点产区和集散地再建造200-300家农产品批发市场,将改造400-500家面向乡镇的农贸市场,总计可以为农民工提供110-120万个就业机会。(记者 雷敏)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