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集团腐败窝案调查:共10名高管涉案(名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古井集团腐败窝案调查:共10名高管涉案(名单)
2009年02月28日 05:4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5日,国资委纪委监察局公布了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讲话中透露,中纪委最近查办了某知名国有企业集团高管腐败窝案,李荣融称该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绝大多数中层干部涉案,几乎“全军覆没”。2月26日晚,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称该国企是“安徽古井集团”(见27日本报A06版)。距离安徽古井集团原董事长王效金“出事”已近两年,古井集团10名高管先后涉案,这起“窝案”的始末浮出水面。

  【引子】

  小酒厂跃升翘楚

  古井集团从地方上一个不知名的小酒厂成长为资产数十亿元的集团公司,王效金功不可没。作为古井集团的灵魂人物,王效金不仅走上了古井集团董事长、总裁的位子,同时还兼任亳州市政协副主席等职务。优秀企业家、管理英才……现年60岁的王效金曾经光环耀眼。

  1985年,王效金进入原亳县古井酒厂工作,后被提拔为厂长。他采取“负债扩建”的方法,赶在竞争对手之前实现了规模化生产。

  1989年,由于受宏观调控影响,白酒业一片萧条,王效金果断推出“降价降度”策略,让白酒价格由市场来决定,而非政府定价。古井酒厂成为当年各大名酒中唯一效益没有下滑、并一跃成为全国工业企业500强的企业。古井酒厂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期,逐渐成为白酒业翘楚。

  1996年,古井贡酒被推向资本市场,上市募集资金达4亿多元。1997年,古井集团白酒利润达3亿多元,达到了当时的历史最高水平。2000年以后,古井集团发展进入了平淡期。

  2003年、2004年,古井贡上市公司连续亏损,*ST古井(000596)被给予退市风险警示。在企业惨淡经营的同时,古井集团又连续遭遇国企改制的国有资产管理层收购(MBO)叫停、巨额逃税风波等波折。尤其是国有资产管理层收购计划,普通员工受益与高管人员受益相差极为悬殊,反对者甚众。

  【案发】

  王效金落马

  2007年4月13日,对于位列“老八大名酒”的安徽古井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当天,上市公司*ST古井发布公告称,泰国首富苏旭明已经成为古井集团国有产权100%转让中标候选方。当天晚上10点左右,古井集团原董事长王效金从家里被纪委部门直接带走,原因是“涉嫌违纪”。两个月后,古井人期盼的100%国有产权转让工作终止。

  王效金的“出事”在古井集团引起了一场大“地震”。在王效金之后,古井集团先后有10余名高管及中层人员接受调查,并有9人确定涉案。多名高管的出局,也给古井集团丢下了一个烂摊子。

  2007年8月底,古井贡酒召开股东大会,同意免去王效金等三名高管的董事会董事资格,并起用一批年轻的管理层。上市公司的“划清界限”,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投资者重新树立信心。而在此之前,王效金的“政协第二届亳州市委员会副主席”等职务也先后被免去。

  【升级】

  将倒倒一窝

  2008年7月24日,王效金首次接受庭审。据检察机关指控,王效金最早的一次受贿是在1991年。为进一步打开古井市场并巩固与古井酒厂的业务关系,四川省君乐酒厂负责人李宗义往王效金的办公室送了5万元。在此后10余年内,李宗义多次送给王效金现金或以交易提成方式累计送给王效金66万元人民币、56万美元。

  王效金被指控的最后一笔受贿时间是2007年3月,也就是其被纪检机关带走的前一个月。《财经界》杂志工作人员为了能得到王效金的关照,以便在古井集团承接一些广告,送给王效金2万元。

  除王效金外,古井集团其他9名高管涉案。在检察机关的起诉中,“王给甘绍玉打招呼”“王安排郭新民给予关照”等文字多处出现。记者了解到,郭新民是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亳州古井销售公司原常务副总经理,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甘绍玉是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被判15年;李运杰是古井集团原副总裁,被判15年。

  在已查办的古井集团高管人员案件中,涉案金额从数十万元到上千万元不等,嫌疑人不仅收受人民币,而且收受美元、港元、家用电器、贵重饰品等,受贿地点也从住宅转移到了办公室、宾馆等场所。有的受贿人收受多人所送钱物,有的行贿人向多名古井集团高管人员行贿,行贿受贿交织。

  【复兴】

  今年力推改制

  在这场中国白酒界最为震动的腐败案背后,留下的却是“新古井”的艰难复兴。古井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的古井集团,生产和经营均处于正常运转的状态。去年年底,古井集团首次面向全公司公开招聘中高级管理人员,内部选拔有突出贡献人员。

  对于2009年的发展规划,现任古井集团董事长曹杰将这一年定位为“营销与转型年”,全力推动和实施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在今年的新年致辞中,曹杰对古井员工表示,此次古井改制先实行全员身份置换,然后吸收管理团队、技术骨干、投资伙伴、经销商等入股,实施股权多元化,最终实现国有股的全部退出。目前,集团职代会已经高票通过了此改制方案与职工安置方案。

  在品牌方面,建立古井贡酒高档白酒的市场定位,力争2009年主业白酒营业收入、利润均同比增长15%以上。

  一口古井“淹没”一群高管

  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朱仁旺未宣判

  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卢建春未宣判

  古井集团原副总经理何飞未宣判

  古井集团原财务总监、副总裁刘俊德被判11年

  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基建修缮部原经理李万林被判12年

  古井集团安徽老八大酒业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阮昆华被判10年

  古井集团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亳州古井销售公司原常务副总经理郭新民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甘绍玉被判15年

  古井集团原副总裁、古井房地产集团原董事长李运杰被判15年

  “开始时我多次退还了别人送来的财物,后来随着年龄的变化,思想也起了变化,想送来就收下吧。我对不起古井,对不起家人,对不起党和国家。”

  ———古井集团原董事长王效金庭审时说

  古井腐败案六大特征

  1。辐射范围广。古井集团的业务范围遍及全国各地,其中不少人涉及案件。

  2。涉案案值大。有的达数百万元,有的案值几十万元。

  3。涉案物品种类多。在已查办的古井高管人员受贿案中,犯罪嫌疑人不仅收受人民币,而且收受美元、港币、家用电器、贵重饰品等。

  4。案件跨度时间长。从查办案件的情况看,有的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去年4月案发,不间断地收受贿赂,跨度时间近20年,有的犯罪时间持续10多年。

  5。受贿地点多。犯罪嫌疑人的受贿地点已经从住宅转移到了办公室、出差所住的宾馆等场所。

  6。行贿、受贿相互交织。古井集团高管人员系列案件,有的受贿人收受多人所送钱物,有的行贿人向多名古井集团高管人员行贿。

  据新华社电整理   

  记者 田丛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