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比中国应对危机相对实力 能力机制仍有短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横比中国应对危机相对实力 能力机制仍有短板
2009年02月28日 14:36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越是近期的全球预测,越趋于悲观。中国抵御经济衰退的能力和机制仍有短板,面临的风险不能低估

  春节刚过完,有调查数据给国人带来振奋的消息:2009年1月份,国内汽车销量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于是有人由此断言,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的经济形势也没有那么糟糕。

  “这样的判断还为时过早。应该说,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相当严峻,不容乐观,”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财政金融研究室负责人张岸元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态度非常明确。

  “眼下美国经济衰退比较严重,老百姓手中的闲钱减少,所以可能暂时不换新车。而中国受影响相对较小,很多人还没有车,所以买车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因此,单月销量上出现小幅超越,并不具有代表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部研究员甄炳喜对本刊记者也这么说。

  中国受影响逐渐增大

  在甄炳喜看来,国内经济受西方经济衰退的影响在逐渐增大,感觉也越来越强烈。外贸受到的影响最为明显。“中国外贸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在40%左右,因此外贸下降对GDP的增长增加了下行压力。”

  有鉴于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都调低了对今年中国GDP增长率的预测,分别是6.7%和7.5%。

  “从中长期来看,要注意一个重要特征,”张岸元提醒说,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在全国GDP增长率中占的比重很大。东部一些省市的人均GDP水平已经接近甚至达到一万美元,而随着人均GDP水平的提高,整个GDP水平的增长率肯定是要下降的。所以现阶段可能是长期和短期共同的一个拐点,也就是说,即便是经济复苏,也不可能达到以前那种两位数的增长。

  据张岸元介绍,通常来说,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率波动的幅度比较小,比如美国和欧洲,经济情况好的时候,增长率也就是2%到3%。在经济情况不好、轻度萎缩的时候,通常是百分之零点几,如果是-1%就很严重了,也就是说GDP的波动幅度只有4个百分点左右。但发展中国家就不一样了,以中国为例,2007年的GDP增长率是13%,而2008年第四季度已经直降至6.8%。由于中国基数比较低,潜在增长率比较高,所以经济增长波动的幅度就比较大。而正是因为中国的潜在增长率较高,所以从表面上看,即使增长率下降很多,也比发达经济体的普遍水平还要高不少。一般认为,中国的潜在增长率是9%。但是,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数据来看,经济增长率显然低于这个数字。“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比发达国家更大,”这是张岸元的判断。

  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的整体水平仍然是一个中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人均GDP水平远远低于发达经济体,因此仍然能保持远远高于西方发达经济体的水平来增长。8亿多农民和低收入群体的广泛存在,一方面使得中国在危机情况下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保障民生的责任更重,另一方面,也为恢复增长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西方近期预测愈趋于悲观

  此次由美国引发的金融危机使得西方所有国家的经济都进入衰退,但就衰退的程度而言,美国还不是最严重的。

  据甄炳喜向本刊介绍,发达国家中,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形势更严峻。欧元区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出现经济负增长,幅度也越来越大,特别是第四季度,下降6.7%。日本也是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GDP连续出现负增长,第四季度GDP下降12.7%,均是1974年以来下降幅度最大的。因此欧元区和日本从去年底开始面临30多年来最严峻的经济形势。

  美国的GDP也是负增长,去年第四季度下降了3.8%,是1982年以来的最大的季度降幅。美国的权威机构“全国经济研究局”判断认为,美国经济从2008年1月开始进入衰退,迄今已有14个月。

  目前,导致美国经济陷入恶性循环的3大难题,即房地产市场问题、金融困局和失业问题不仅没有改善,而且还有恶化趋势。为了让美国经济尽快走出黑暗,美国新政府上台不到一个月,就推出了金融救助、经济刺激和住房救助3项方案。

  甄炳喜介绍说,金融救助,也称“金融稳定计划”,最终要收购和解决2万亿美元的不良资产或称“有毒资产”;经济刺激方案计划投入7870亿美元;住房救助方案也被称为“救房主计划”,将耗资2750亿美元,使400万至500万户家庭每月减少300至600美元不等的还贷压力,使300多万个陷于困境的家庭保住房产。

  这些方案无疑将使政府的财政赤字大幅增加。一些经济学家预测,今年美国的财政赤字可能会突破2万亿美元。这将是一个空前的财政赤字。因此有人预测,今年可能要增加发行1万多亿,甚至2万亿美元国债。

  “从去年下半年到目前,越是近期的预测,关于2009年的整体情况的判断越趋于悲观,”张岸元说,从今年1月份出来的一些数据来看,日本、俄罗斯、英国等呈现出大幅下跌的特征。尽管各国都出台了一揽子刺激方案,如日本也出台了一个规模空前的大约1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但有些要到明年才能实施,而在短期内发生很大效应、对经济产生立竿见影效果的可能性不大。更何况,目前从哪里筹到这些巨额资金还是个严重的问题。尽管政府的筹资能力很强,但即便是能够筹到资金,也必然在一定程度上挤占市场投资的资金需求。因此,对各国政府的刺激方案也不能抱过于乐观的态度。

  世界对中国的期待

  在这场金融危机中,美国有些人似乎认为中国是赢家,因为中国有大量现金,是美国国债的最大债主。也有人说,2009年中国对世界GDP增长率的贡献会达到甚至超过50%,“从数字上说可能没什么问题。但这只是一个暂时性的短期现象。等到世界经济恢复正常以后,中国对世界GDP增长率的贡献也会回到正常状态,即20%左右。50%是不正常的,因为其他的‘火车头’都熄火了”,这是甄炳喜的观点。

  虽然中国没有西方国家衰退得那么快,但要受很大影响。西方国家对中国心态复杂。一方面肯定中国刺激内需,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认可中国政府稳定中国经济就是对世界经济复苏的贡献。另一方面,希望中国帮助他们承担全球调整的责任,承担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责任。“他们认为,如果中国经济仍然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有比较高的正增长的话,就应该较多地承担责任,在出口和汇率等方面作出更大的让步,”张岸元说,从2008年的汇率情况来看,中国已经部分承担了这个责任。

  张岸元向本刊提供了这样一些数据:2008年,美元对人民币贬值幅度全年为6.4%,可以说是基本稳定。但同时,一些发达经济体的货币对人民币的汇率都大幅贬值,欧元对人民币贬值幅度为9.5%,韩元为30.5%,英镑为32.2%,俄罗斯卢布为27.9%,印度卢比为24.4%。而且,中国周边出口竞争对手国家的货币也纷纷贬值。2008年,马来西亚元对人民币贬值幅度为10.7%,泰铢为20.7%。如果把人民币汇率统在一起来计算的话,按照国际清算银行的计算,2008年,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上升了12.7%,显著高于2007年3.86%和2006年1.43%的水平。

  张岸元分析认为,2009年,在美欧日经济都陷入衰退的情况下,新兴市场国家对于维持中国出口增长具有重大意义,但是上述货币的大幅贬值,一方面增强了有关国家在欧美市场相对于中国产品的的价格竞争力,另一方面也抵消了中国开拓新兴市场的努力。

  美国也对中国有比较高的期望值,希望中国继续购买国债。甄炳喜说,美国对中国采取的是“软硬两手”:一方面是捧杀中国,美国前财长保尔森说,中国跟美国一样,都是世界经济的领袖,是“火车头”,两国只有联手才能使世界经济走出金融危机。另一方面,说中国因素是造成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2009年美国总统经济报告”里明确写着,中国等新兴市场及产油国的大量外汇储备流向美国,导致金融危机。把责任归咎于中国,用“硬”的方法,让中国在美国救市方面承担责任,“软硬两手”对中国施压,加大国际救市特别是救美的力度。

  甄炳喜特别强调,中国是发展中的经济体,GDP必须增长8%以上才能够保证就业正常,否则失业人数会比西方国家大得多。美国去年是失去300万个就业机会,而中国去年包括农民工在内,这个数字是按千万来计算的。如果今年经济形势继续恶化的话,还会增加上千万的失业人口。而且,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抵御经济衰退的能力和机制相对来说较弱,所以受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冲击和影响更大。

  “金融危机对西方人来说,无非是可支配收入下降,少去几次餐馆,从原来吃大餐改为吃麦当劳。而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则是有饭吃和没饭吃的问题,”张岸元一针见血地说。(记者黄海霞)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