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见网民谈应对危机:措施初见效 信心最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温家宝见网民谈应对危机:措施初见效 信心最重要
2009年02月28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温家宝28日下午与网友在线交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28日电 中国总理温家宝28日下午与网友“面对面”在线交流。在谈及金融危机问题时,温家宝表示,金融危机还没有见到底,而这场危机在一定程度上是信心危机和信用危机。他指出,为了应对这场危机,中国政府实施了“一揽子计划”,目前措施已初步见效。他还表示,希望同台湾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特别是加强金融方面的合作。

  金融危机还未见底 提振信心最为重要

  温家宝说,百年罕见的金融危机,现在还在蔓延,没有见到底。在这场危机的冲击下,中国经济受到的主要影响是在实体经济,因为中国的金融经过十多年的改革,已经具备应对危机的良好基础,总体运行是稳定、健康的。世界市场的萎缩,经济发展的下行压力趋大,对中国经济特别是外部需求造成很大的冲击,最主要影响东部沿海地区、外向型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

  “从这场危机一开始,我就到处讲,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要重要,我以为金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是信心危机和信用危机。”,温家宝说,在这个关键时刻,提振信心最为重要。只有消费者有信心,才能大胆消费。只有企业经营人有信心,才能大胆的投资。只有国家领导人有信心,才能开动脑筋,想方设法采取及时果断的措施应对危机。只有信心,我们这个国家才有新希望。

  中国“一揽子计划”初见效 经济有所好转

  温家宝介绍说,从去年6月份开始的,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应对金融危机,到现在为止,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方案,称之为“一揽子计划”。它包含四个方面:第一,大规模的政府投入和结构性的减税,以扩大内需。第二,大范围内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涉及十大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行业。第三,大力度的科技支撑。我们准备在两年加快推进科技专项规划,投入1000亿,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撑和后劲。第四,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单就大家关心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我们计划在三年内要投入8500亿。

  “我觉得我们正确的概括,就是说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初步见到了效果。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经济开始有向好的方面发展的趋势。一些重要的经济指标表明我们经济开始有所好转。”温家宝说。他还引用了四方面数据,证明应对金融危机措施初步见效:第一,信贷投放有所增长。去年11月份,新增信贷大约4400亿,12月份7700亿,1月份16200亿;第二,消费金额增长指数。去年11月份38%,12月份42%,今年1月份45%;第三,消费。今年1月份的消费同比增长18%,但今年1月份的物价比去年同比要低;第四,发电量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发电和用电量都恢复了正增长。在全国,2月中旬增长15%,环比增长13.2%,在南方,同比增长10%,环比增长8%。

  他同时还表示,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应对这场危机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没有别的办法,就是在危机面前一定要提振信心,沉着应对,随时准备出手更坚决有力的措施,减少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危害。

  如何解决农民工就业难、中小企业融资难

  就农民工就业难问题,温家宝指出,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失业影响首当其冲是在农民工身上,但是农民工并没有对政府有多大怨言。许多人默默地回乡,有地的农民工开始从事农业生产,许多在农村里缺乏生计的,他们还在四处奔波寻找工作,其中不乏有人才、有资金的农民工,他们需要创业。温家宝表示,应该鼓励农民工创业,给他们提供培训和税收的优惠。

  而在谈到中小企业问题时,温家宝说,中小企业吸纳就业人员多,是我们社会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我们应该采取坚决有力的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包括私营企业。对于中小企业,目前存在最大的困难是融资困难。

  国家已经制定了政策,比如说最重要的是三条:第一,各大商业银行都成立了中小企业营业部,并且通过各种指导,鼓励银行向中小企业贷款;第二,各级财政都要建立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的基金;第三,财政部最近出台的就是关于免除中小企业部分呆账的规定。温家宝表示,希望我们的银行要抓紧落实这些措施。他说,在危机冲击的时候,在国家处于困难的时候,我们应该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地去为中小企业服务。这是为国家分难的一个实际行动。我希望我们每一家银行都要做这件事情。

  希望同台湾加强合作 共应对金融危机

  温家宝表示,海峡两岸的关系进入了和平发展的新阶段。他说,我知道,两岸经济关系是台湾企业和群众最为关心的,我们希望同台湾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特别是加强金融方面的合作。对于台商,企业融资困难的,要给予合理的解决。对于他们到大陆来创业的,要给予支持。这几年我们出台了对台湾农产品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目的就是解决所谓台湾农产品“卖难”的问题。

  “我想我们还可以想得更深一点,也就是通过协商来进一步研究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机制,这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台海局势的稳定和发展。”温家宝说。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