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和南洋理工预测中国经济增长呈先低后高走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厦大和南洋理工预测中国经济增长呈先低后高走势
2009年02月28日 2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王永志)厦门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二十八日联合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在对社会经济的乐观预期下,二00九年中国GDP可保持百分之七点六的增速;而在悲观预期下,仅能维持百分之六点三的增速。但从各季增长来看,今明两年增长率均呈现“先低后高”的走势。

  中国和新加坡两校学者通过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公布了对中国二00九年至二0一0年共八个季度的宏观经济主要指标的预测。其中对二00九年和二0一0年的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态势的模拟及预测,依外生假定不同,分乐观估计及悲观估计两种。

  乐观估计根据IMF的最近预测,假定美国及欧元区的全年实际增长率二00九年为负百分之一点六和负百分之二,二0一0年恢复至百分之一点六,而欧元区小幅回暖至百分之零点二,美元出现小幅升值,则今年中国GDP可保持百分之七点六的增速;二0一0年可增长百分之九点六。二0一0年各季度增长率将可能高于二00九年同期水平,经济复苏迹象明显。

  悲观估计则根据全球经济及金融分析公司(RGE)的预测,假定美欧的全年实际增长率二00九年将分别只有百分之负三点二和负二点五,二0一0年分别为百分之一和一点五,二00九年中国GDP可保持百分之六点三的增速;二0一0年可增长百分之十点五。

  对于今年中国经济“保八”的目标,与会专家认为,二00九年一季度可能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期,中央政府之所以提出“保八”,在于难度很大,需要宏观调控作出更积极的举措。有的专家更称,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很大,美国和欧洲经济有可能继续探底,中国经济的挑战将更加严峻。

  与会官员、专家肯定中国政府扩大内需的举措,但认为,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世界经济的变化依然影响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当前宏观调控需重视三方面调整:

  ——在总量和结构方面,应重视社会总需求扩张的同时,强调总需求结构的调整,防止用政府消费代替私人消费的短视行为。

  ——在调控总需求与总供给方面,应实施兼及中长期供给调整的扩大内需政策,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在“硬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在扩张实物资本积累的同时,更要重视人力资本的积累。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