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代表委员:滥发消费券会造成混乱 广州不必效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粤代表委员:滥发消费券会造成混乱 广州不必效仿
2009年03月04日 11:4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杭州市将旅游消费券送到羊城人的家门口,广州是否也应该依样画葫芦?昨日,异地旅游消费券的话题引起了代表委员的热议。

  消费券治标不治本

  全国人大代表孔令人表示,对于吸引外地游客到杭州旅游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策略。全国政协委员顾也力则对此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如果各行业都来搞消费券,就会让老百姓产生依赖性,这是一种错误的引导”。顾也力分析说,发放旅游消费券在短时期内对拉动行业的发展非常有效,“作为暂时行为没有什么不好,但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内需不振的问题”。他表示,治标更需治本,“如果各个行业都像旅游行业一样发放消费券,则会造成混乱”。

  亚运是最好的城市营销

  杭州异地发放消费券,那么广州是否有必要跟进一下呢?孔令人和顾也力都毫不犹豫地表示,没有必要!

  孔令人表示,对于是否要发放旅游消费券应该根据政府的财力、市场状况推算一下效果如何,“广州没有必要一定效仿他人”。

  “这种方式和商场打折没有什么区别,只是一种商业宣传,没有必要去做”,顾也力表示,广州市政府最需要做的是解决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

  对于杭州市政府此举,有政协委员表示,广州远离杭州,发放旅游消费券对刺激广州市民到杭州旅游效果并不会太明显,但作为一种城市营销,此举可以提升杭州在广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对此,孔令人表示,广州当前最大的城市营销就是“全力办好亚运会”。

  加薪减税最有效

  顾也力表示,发放消费券是以拉动内需为前提的政府行为,钱必须要花出去,“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存在不公平”。目前很多人需要买的并不是日常用品,与其将纳税人的钱分散地发给每个人消费,不如“政府集中起来办大事。如果医疗卫生、社保、教育、住房等有了保障,市民才能真正花钱消费,这才是“花大钱办大事”。

  顾也力表示,政府必须慎重考虑,从长计议,“其实更好的办法是涨工资或者减税!”他表示,政府本来就计划涨工资,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很多单位取消或推迟了这一计划。

  全国人大代表张育彪建议,政府可以“像农村集体经济一样直接给市民分红,还富于民!”要么减税,“减税是更为长远和最有效的方法”。(特派记者徐林谢苗枫吴哲)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石建勋

  关键是改变“国富民穷”现状

  发放旅游券的作用是有限的。“其一,它只能使用一次。其二,治标不治本。刺激消费根本上要靠老百姓收入的增加和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

  他认为,首先是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降低政府收入比重,提高老百姓收入比重。这就需要大规模减税、退税,让老百姓有钱花。其次是要促进就业,尤其是要让农民“离土不离乡”,通过城镇化和农村产业化经营,提高农村居民收入。第三是要完善社会保障机制,让老百姓花钱没有后顾之忧。(陈伟华方夷敏王海艳戎明迈)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