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缺货产品价暴涨 印度被迫开禁中国进口玩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缺货产品价暴涨 印度被迫开禁中国进口玩具
2009年03月04日 11:46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玩具市场货源告急,玩具价格节节攀升……印度政府颁布对中国玩具进口禁令仅仅一个多月,自食苦果的滋味就已苦不堪言。本周一印度工商部终于发布公告,宣布从即日起解除先前公布的中国玩具进口禁令。

  中国玩具无故遭禁半年

  今年1月23日,印度工商部外贸总局突然发布公告,宣布禁止进口海关税号9501、9502和9503项下的中国玩具,禁期为6个月,直到发布下一个公告为止。

  印度的这一做法立即引起了众多玩具进出口商的错愕,因为与其他“反倾销”“反补贴”之类的单方面贸易壁垒不同的是,印方的这一禁令几乎没有给出任何理由。此后,印度贸易部长今年2月向媒体表示,印度政府的这一决定是出于“对公共安全的考虑”。

  玩具经销商不堪重负

  尽管禁令才实行了短短一个多月,印度的大小玩具经销商已经不堪重负。据印度媒体本周一报道,一个月以来,印度各大玩具商店都面临缺货局面,同时,玩具价格上涨了30%至100%不等。

  “几乎所有的世界知名品牌玩具都是由中国生产的,禁令一下,我们几乎没有办法进货。”印度新德里一家大型玩具连锁经营企业负责人阿什玛·雷丹抱怨说,很多玩具,尤其是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小布偶系列已经连库存都销售一空了。而一位经营玩具店40多年的老店主则表示,由于知名品牌玩具缺货,现在就连“杂牌”玩具产品的价格都跟着涨了近一倍,“我从没见过这种景象”。

  政府磋商起到积极作用

  WTO贸易专家认为,印度宣布取消对中国玩具的禁止令势在必行。首先,印度的做法已经严重触犯了WTO协议所允许采取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以及特殊保障措施等贸易救济措施,中国完全可以将印度的这一做法诉诸WTO。而且印度自身的玩具产能并不足以满足市场需求,限制中国玩具进口有害无益。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专家梅新育指出,双方政府磋商在此次解决玩具争端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尽管中国可以将印度诉诸WTO,但是通过WTO的争端解决机制太费时、费力,而且对中国的玩具生产企业起不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在这种情形下,由双方政府出面协调解决不失为最佳解决办法。(记者沈衍琪)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