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给农民工发培训券未必有效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大代表:给农民工发培训券未必有效果
2009年03月05日 11:0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有关发放“培训券”对失业农民工进行一次性培训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省劳动保障厅厅长刘友君昨天表示,发放“培训券”的出发点和初衷是良好的,但未必能收得实际效果。针对一些客观问题,广东今年会实施普惠式的“农民工技能提升和储备计划”,计划培训本省农村劳动力、失业和在岗农民工400万人次,其中培训外省初级以上技能农民工100万人次。

  “据我们调研发现,有的农民工并不愿意接受培训或者并没有这方面的需求,而有的则欠缺某方面的能力,因此如果单一地通过发放‘培训券’来提高失业农民工再就业能力的话,未必能取得效果。”刘友君说。

  为了避免“无用功”可能诱发其他社会问题,刘友君介绍,广东特地在全省范围内推出了由省政府统筹组织、以服务农民工为主题的“南粤春暖行动”。其中,就业困难的农民工、地震灾区农民工和具有中级工以上技能的农民工可到各级劳动保障部门领取“联系卡”,接受“一对一”的就业援助服务。

  “今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将进一步加深,在这种形势下,开展失业农民工免费技能培训,不但是提高失业农民工就业技能,增强农民工转岗就业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广东产业升级储备大量技能人才的重要举措,还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广东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刘友君介绍,根据“农民工技能提升和储备计划”,本省45周岁以下的农村中青年劳动力(含未转移和目前已在岗)可享受一次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含创业培训),由省财政按每人1400元对培训项目实行补助。“农村劳动力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可给予一次性职业鉴定费补贴。”(记者谢苗枫 吴哲 黄超 徐林)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