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1月原油进口均价降超5成 国企成主力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关总署:1月原油进口均价降超5成 国企成主力军
2009年03月05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5日电 据海关总署网站消息,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我国进口原油1282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8%;价值38.8亿美元,下降57%;进口平均价格302.3美元/吨,下降53.2%,其中国有企业为进口主力军。

  消息称,进口主要有三大特点。一、一般贸易为主要贸易方式。1月份,我国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原油986.8万吨,下降23.5%,占同期我国进口原油总量的77%;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口167万吨,增长1.9倍。

  二、沙特、安哥拉和伊朗为前3大进口来源地。1月份,我国自沙特阿拉伯进口原油313.6万吨,增长43.4%;自安哥拉进口219万吨,下降10.2%;自伊朗进口211.9万吨,下降4.2%,自上述3国进口量合计占同期我国原油进口总量的58.1%。

  三、国有企业为进口主力军。1月份,我国国有企业进口原油1185万吨,下降9.2%,占同期我国进口原油总量的92.4%;外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分别进口70.5万吨和27.2万吨,分别增长7.9%和1倍。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市场价格持续低迷。到今年1月份,在全球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的大背景下,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一直在40美元/桶上下徘徊。 当前我国能源消费需求仍然处于较高水平,原油储备能力和规模有待进一步提高,而且运输渠道单一,运输风险也比较突出。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我国与俄罗斯就原油贸易达成协议,自2011年起10年时间,俄罗斯将向我国出口共计3亿吨原油,这对确保我国的石油稳定供应和国家经济安全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