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个“核心数据” 勾勒中国保增长路线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十四个“核心数据” 勾勒中国保增长路线图
2009年03月05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报道:政府工作报告披露今年中国经济14个"核心数据"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题:十四个“核心数据” 勾勒中国保增长路线图

  中新社记者 俞岚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用十四个“核心数据”,勾勒出二00九年中国保增长的路线图。在温家宝看来,这一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

  百分之八的GDP增长目标,连续五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一样的百分之八,深意却大不同。环顾宇内,金融危机尚在蔓延,扭转经济增速持续下滑势头,已成为当局宏调首务。但即便是出手快、出拳重,今年要“保八”也仅仅是“有可能”。

  城镇新增就业九百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百分之四点六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体水平涨幅百分之四左右。在当前情势下,要实现这些目标,并不容易。但作为一个有着十三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这些又是必须坚守的“红线”。

  为保增长,中国重启积极财政政策,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九千五百亿元人民币,占GDP的比重逼近百分之三的国际警戒线。地方政府发债正式“破冰”,数额高达两千亿元。为拉动经济,当局大量举债。

  为保增长,货币政策转向适度宽松,短短数月间,官方已多次动用货币工具。今年新增贷款更将超过五万亿元,为市场注入活水,为经济复苏提供资金动能。

  为保增长,今年中央政府投资总额将达到九千零八十亿元。在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灾区重建等应对危机最关键的领域,政府投资大举进入。

  民为邦本。保增长,实则为保民生。经济好而民生差,非当局所乐见。在十四个“核心数据”中,七大“民生指标”同样抢眼:

  为企业、居民减轻税负约五千亿元;中央财政投入四百二十亿元促进就业;安排“三农”投入七千一百六十一亿元;投入社会保障资金两千九百三十亿元;安排一千三百亿元地震灾后重建资金;今后三年中央财政投入三千三百一十八亿元用于医改;中央财政科技投入一千四百六十一亿元。资金所“向”,皆是民心所向。

  温家宝在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注民生”。加大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的投入,无疑将有效消除民众的后顾之忧,让其能放心消费,大胆消费,这对于扩大内需保增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保增长,保民生。初春时节,官方已为二00九年的中国经济画下一张素描图。“素描图”能否变成“水彩图”,就看十四大指标能否实现了。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