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行长周小川:新增贷款投放力度将继续观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行长周小川:新增贷款投放力度将继续观察
2009年03月07日 12: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央行为防止“出手慢、出拳轻”,从去年底开始执行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取得明显成效。不过,政策辅一反转,便使得金融机构在执行的过程中进一步放大了操作空间。为此,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专门就1月份货币供应量及信贷总量的问题进行了解释。

  货币政策:存在微调空间

  周小川表示,1月份的信贷总量是有些超乎央行的预期。但是,如果它能够及时制止住在金融危机情况下造成的信心下滑,如果能对克服金融危机快速地起作用,加上未来还有相当空间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就可以使得将来在整体数量上、在一个中期范围内,保持一个合理的水平。“我们应对金融危机,既要有短期的考虑,也要有一个中期的考虑。”

  对于今年前两个月的新增贷款可能达到全年新增贷款“底线”——5万亿元的一半,周小川指出,从中国银行业业务操作和发放贷款的习惯看,确实有年初多放,后面放得比较少,但这并不意味着贷款到下半年就没有了。他认为,对一二月份贷款多增的情况,还要动态地看,有些情况还要继续观察。

  周小川同时强调说,17%的广义货币供应量和5万亿以上的新增贷款总额,都不再是指令性计划,不是必须准确达到的数字,而是一种指导性、预测性的数字,这些指标属于中介目标,货币政策掌握得合适不合适还是要看最终目标。

  周小川指出,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很罕见,很难用过去的经验、分析框架来对待这次金融危机。因此,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还需要有灵活性,不能完全用以往的经验来套用。他透露说,这次金融危机对各方面的政策都有影响,各部门也考虑了可能出现的新问题,做了很多应对预案。他表示,很多措施是动态的,需要密切关注政策的效果以及研究一些后续政策。

  企业贷款:目前已取得明显进展

  对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周小川表示,去年确实有不少中小企业获取贷款难度比以往大,因此从去年年中开始,国务院有关部门、中国人民银行都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并进行了一系列的政策调整来支持中小企业贷款,目前已取得明显进展。

  周小川表示,去年,中小企业贷款全年增长13.5%,其中中型企业基本上和全部贷款增长速度是一样的。虽然小型企业难度稍微大一点,其贷款增长慢一些,但是增长速度较为喜人。据介绍,在企业贷款中,大型企业的贷款占48%,中小企业贷款占51.9%。这表明中小企业贷款的数量还是比较大的。今年以来,由于票据贴现业务的大幅度增长,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贷款难问题。

  周小川强调,对于传统的中小企业贷款业务,银行要给予重视,抵押和担保贷款这个传统业务也还有很多完善和改进的余地。同时他鼓励部分机构进行创新,开发出符合中小企业特性的新工具。

【编辑:刘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