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委员:政策扩张期应警惕“政府万能”幻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贾康委员:政策扩张期应警惕“政府万能”幻觉
2009年03月07日 2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记者 陆春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七日在此间表示,金融危机时期的政府救市,不应该颠覆市场原则,要理性考虑政策操作和政府介入的合理方案和得当的具体措施,防止产生“政府万能”的幻觉。

  贾康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作大会发言时指出,在金融危机冲击之下的政府介入,需要有扩张性的调控。他说,中国现在启动了称之为“积极财政政策”的扩张性财政政策,来配合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作总量扩张,并注重结构优化。他认为,就“国家干预”的反周期调控中财政、货币两大政策的搭配类型而言,这是一种“双松”的搭配,在当下是十分必要的。

  但他也表示,这种所谓救市的国家干预、政府介入,不应该也不可能颠覆市场原则,而是要贯彻“补充市场”的原则。在政策扩张期和加大干预的操作环境里,很容易产生“政府万能”的幻觉。

  他说,充分发挥政策的调控作用,政府应当有所作为。但不能把这理解为政府什么都可以去直接调控。“政府调控的政策理性应力求基于市场。”

  贾康呼吁,在当前政策调控的背景下,政府管理部门应该注意把短期调控和长期深化改革、转变机制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