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2000亿元地方债如何发行、怎么使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2000亿元地方债如何发行、怎么使用?
2009年03月09日 08:3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0亿元"地方债"浮出水面 中国地方政府求解融资难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幅度增加政府支出,是扩大内需最主动、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为弥补财政减收增支形成的缺口,今年拟安排中央财政赤字7500亿元,同时国务院同意地方发行2000亿元债券,由财政部代理发行,列入省级预算管理。

  怎么发行

  通过现有国债销售渠道,由财政部代理

  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2000亿元地方债将通过现有的国债销售渠道由财政部代理发行。在发行方式、发行对象和利率水平上与国债没有什么大的区别,所不同的是债券名称不再是“国”字号,而是冠以地方政府名义发行。

  目前财政部发行的国债种类,主要是记账式国债和储蓄国债两种。记账式国债是以电子记账手段登记债权的国债,面向全社会各类投资者发行,可以上市和流通转让;储蓄国债主要面向广大居民个人发行,不能流通转让,但可以提前兑取。此次发行的地方债包括上述两种类型,机构投资者和广大居民都可以通过现有国债销售渠道,购买到由财政部代发的各省市区的地方政府债券。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认为,地方债由财政部代理发行是可行的,一是国债发行已经建立了畅通销售渠道,投资者购买十分方便;二是便于统一掌握地方债发行的节奏,有利于市场供应平稳有序。

  如何使用

  列入省级预算管理,主要用于为中央项目配套及民生领域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实施了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减免个人所得税、增值税转型改革等多项税收减免政策。加上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财政收入增速呈下降趋势。今年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131.61亿元,比去年同月下降17.1%;地方本级收入3166.79亿元,下降2.7%。

  辽宁省财政厅厅长邴志刚说,一方面是税收增速下降,另一方面积极财政政策要求大幅增加政府投资和支出,所以今年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十分突出。在这种情况下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无疑对缓解地方政府财力紧张具有积极意义。

  财政部表示,对各地方政府发债的额度,主要考虑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地方对于中央重点投资项目的配套金额,二是地方政府对债券的承载能力。地方债券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将列入省级财政预算,由地方财政管理使用。资金的使用范围,主要是作为中央重点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以及用于地方政府确定的重点民生领域。财政部将加强地方债的管理,包括完备的预算制度、还本付息安排和日常的监测检查。

  有无保障

  地方用、地方还,对投资者来说购买是安全的

  此次地方债发行虽然由财政部代理,但资金的使用与偿还都是由地方政府负责。购买地方债有没有风险,地方债发行到期后,地方政府能否按时还本付息,成为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对此,高培勇认为,近年来地方财政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加上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大,地方财政实力大大增强。2000亿元地方债分解到各省,每个省也就是几十亿元,这个数目对地方财政来说是可以承担的,风险也是可控的。加上有财政部的代理与监管,对投资者来说,购买地方债是相当安全的。(记者 李丽辉)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