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所得税改革迷人眼 代表委员众说纷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个人所得税改革迷人眼 代表委员众说纷纭
2009年03月09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柴燕菲) 某先生在事业单位上班,妻子没工作,夫妻均是独生子女,四位老人均没退休金。七口之家就一人工作,工资难以养家糊口。这个故事不是小说,而是全国人大代表张剑星写入全国“两会”建议中的真实例子。

  张剑星向记者介绍,之所以将这个例子纳入建议中,是希望国家在个税改革上,考虑收入来源单一的工薪阶层纳税人的家庭负担,将个人申报形式改为以家庭申报。

  中国个人所得税于一九八零年九月开始征收,当时起征点为八百元人民币,其后三次上调,二00八年起提高到目前的两千元人民币。去年,个税再掀出台调整方案的消息,但是至今仍迟迟未能出台。

  没有具体的调整方案出来,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们便众说纷纭,为个税改革献计献策。

  张剑星提出家庭申报个税的建议具有一定的国际化,目前日本等世界多国均以家庭为征缴个税单位,中国香港在征缴个税上,也是考虑到家庭的因素。“个税要真正体现高收入多纳税,低收入少纳税或不纳税的征收原则,从而保证课税公平。”张剑星认为。

  “中央已经明确我国个税的改革,方向是实行综合所得税制。综合所得税制的改革方案短时间内恐难以出台,建议先提高个调税的起征点,培育更多的中产阶级。”宗庆后代表提出提高个调税起征点的建议,也得到众多代表的支持和响应。

  “八百元起征点曾二十五年没变,目前的两千元起征点也无法和实际情况相匹配,根据目前的情况将个税起征点提高至三千元比较合理。”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王大成公开表示,“分项+综合”将成为个税改革的主要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李晓东也提出,富民才是强国之路,建议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直接提高至五千元人民币。

  由于个税方案的出台关系亿万百姓的切身利益,承载着群众重托的两会委员和代表们自然提出了各种设想。一时间人人说个税,句句话不同。此外,还有起征点设为一万元之说,有说要按年征税,有的把个税与刺激内需联系起来……

  据媒体透露,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个税改革重要参与人刘恒向中央部门递交的“改革税率、扩大低税范围”的个税改革方案获“拟采用”的回复。刘恒表示,起征点将调整到两千五百元,且最快可能在今年四月份左右实现。(完)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