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委员建议恢复五一长假 不同省份"错时放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众多委员建议恢复五一长假 不同省份"错时放假"
2009年03月09日 14:58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叶文智 全国人大代表、凤凰古城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谭艳 全国人大代表、炎陵县炎帝陵管理局副局长

  文花枝 全国人大代表、湘潭花枝新天地旅行社韶山营业部经理

  伍中信 在湘全国政协委员、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校长

  近段时间,关于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呼声高涨。据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秘书长黄庆勇建议将“五一”假期从3天恢复到7天。昨日,湖南团全国人大代表、共创集团董事长谢辉建议,恢复“五一”长假,延长春节假期。

  支持者认为,结合当前经济形势,恢复“五一”长假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如能利用公众集中休假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扩大就业。而反对方则一语道破天机:去年刚刚取消“五一”黄金周,如果今年又恢复,作为国家法令,“政策的连续性和严肃性不够”。

  旅游已成人们生活的一部分,金融危机下,旅行业如何应对才能化害为利?记者昨日就这个话题在京采访了部分代表、委员。

  旅游产业不能全依托在黄金周上

  叶文智:旅游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金融危机下,尽管实体企业受到影响,但旅游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关键是要关注消费者的心态变化,调整旅游产品结构,增强市场吸引力。

  经济形势趋紧,旅游消费水平可能会下降,市场竞争却将更为激烈。但同时也应该看到,世界上很多中高端旅游产品的价格并没有下降,而中国旅游企业很少做高端产品。此时,正是中国旅游业调整产品结构、升级换代的时机。

  在目前金融危机迅速蔓延的形势下,旅游企业还要苦练内功,端正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用良好的服务吸引游客;突出自身特色,叫响亮点卖点等。大型旅行社要抓住机遇进行并购整合,做大做强;中型旅行社要进一步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小型旅行社要通过加盟大中型旅行社向网络化方向发展。

  对于“五一”黄金周是否恢复,不能简单地谈,恢复有利也有弊,更重要的是旅游产业不能依托在黄金周几天上。

  推行带薪休假可能效果会更好

  文花枝:旅游是国民综合素质的提升器,人生有三大幸事,读好书、走远路、识高人。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人们“想去没去过的地方”的兴趣只能有增无减。走远路就是旅游。

  当前金融危机碰到的困难是暂时的,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高速发展,国民绝对收入已经今非昔比,旅游消费能力大大提升。在危机面前,中国是不会停滞前进脚步的,经济继续增长,旅游业继续发展。政府的宏观调控让人继续看好旅游业。

  旅游是一个带动性强、关联度高、覆盖面广、消费潜力大并对若干重要领域都可发挥促进作用的优势产业,如果加以积极引导和扶持,可以较快地开发成为新的消费热点。鉴于此,要加快开发与节假日调整相适应的旅游等热点消费。是否恢复“五一”黄金周,相对而言,我觉得推行带薪休假可能效果会更好。

  举双手赞成恢复“五一”长假

  谭艳:如果恢复“五一”长假,我当然持欢迎态度,我举双手赞成!我们炎帝陵景区是全国4A级景区,取消“五一”长假后,对炎帝陵景区影响很大,以前“五一”黄金周的7天时间里,我们接待的游客达六七万人次,去年“五一”3天假日,游客下降了60%以上。

  恢复“五一”长假对增加游客量是有好处的,从这一点来说我们景区是受益者。我的朋友、亲戚也反映,大家对取消“五一”长假不适应,有一种失落感。“五一”这几天里是一年中天气最好的日子之一,非常适合外出旅游。恢复“五一”长假可以给大家一个外出旅游、放松心情的好机会。我们这里不仅有炎帝陵,还有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两三天时间根本玩不过来,所以我赞成恢复“五一”长假。

  建议不同省份在不同时段放假

  伍中信:对于有些代表、委员提出恢复“五一”长假,我非常支持。去年改变以后,我就觉得很不习惯,“五一”跟端午节的假期一样都是3天。只有3天时间,出又出不了远门,在家又憋得慌。我觉得还是恢复“五一”长假好。

  有些人建议可以在部分地区试点恢复“五一”黄金周。我认为不一定要试点,以前就有现成的经验,现在觉得不对头,换回去就是了,何必要试点。

  当然,因为以前全国人民同时在“五一”休息7天,导致部分景区出现游客过度集中的现象,我认为不一定大家同时都在“五一”放假,可以采取不同的省份在不同的时间放假,至少我们省可以这样做,让大家都有充足的长假去旅游放松。尤其在金融危机的今天,对进一步拉动内需、提升消费、促进经济的发展很有好处。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