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以书面形式解释百亿国账差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政部以书面形式解释百亿国账差错
2009年03月11日 07:4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9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专题采访会,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强对“医疗卫生项目中数字差了103亿”问题作出回应,称主要原因在于财政部对2009年预算科目的口径作了调整。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我相信危机下最好的货币是人民币,最好的投资在内地”,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友好协进会主席陈永棋说。港澳委员表示,如果粤港澳联合,将可以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金融中心。

  “金融危机来了,我相信最好的货币就是人民币。现在最好的投资在内地。这是目前最有前途的事。”作为最早到内地投资的港商之一,陈永棋这样建议。

  对于两地的金融合作,全国政协委员、恒丰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锋则表示,希望在香港实行人民币合法化。“如人民币成为香港的法定货币的话,我们的存款、每天兑换的人民币就不止2万元,人民币来往业务多了以后,香港银行体系有大量人民币可以帮助企业解决贷款问题。”同时,他指出目前国内在金融方面缺少一个国际期货市场。中国的石油进口、黄金、钢铁、农产品等资源在世界上占很大比例,但交易都在国外的交易场所里。“所以我觉得珠三角跟香港确立一个期货市场是必要的。”

  他进一步提出,是否可以考虑放宽大陆投资者到香港进行自由买卖股票。“现在H股市场跌到了非常有投资价值的阶段,如果放宽对人民币的管制,对内地和香港双方面合作也有好处。”  (特派北京记者邱瑞贤、黄蓉芳、赵琳琳)

  财政部派员解释百亿国账差错

  广东团代表李永忠赢得“履政能力比较强”荣誉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人集团建设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李永忠在小组会议上提出的百亿国账差错。昨日,李永忠表示,财政部已经以书面的形式并派专人对他进行了解释,对此他表示满意。而李永忠已经因此为广东代表团赢来了“履政能力比较强”的好口碑。

  3月7日下午,李永忠在小组审议2009年财政预算报告时发现,第41页上,附表2“2008全国财政支出情况”“执行数”写着“2722亿元”,到了第50页,附表9“2009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安排”在提到“2008年执行数”却成了“2825亿元”。两者相差100多亿元。次日早上7时,广东省财政厅厅长刘昆就接到了国务院办公厅的电话。而前日,国家财政部已经以书面的形式,并且专门派了一名司长和一位统计专业人士向李永忠进行了解释。这原来是数据编制口径不一所致。

  李永忠表示,对于财政部的答复,他很满意。他表示,这样的制表方式,专业人士可以明白,但是非专业人员就未必能明白。“要让非专业人员一看就看得明白,只要在2008年执行数后面写上调整后或者修改后就可以了。现在我明白了。”(特派北京记者蒋悦飞、何有贵、文远竹)

  建议部分立法权限下放地方

  可有效避免上位法与下位法冲突

  在昨日的小组讨论中,致公党中央委员、广东省广州市委会主委,广州市侨联兼职副主席陈怡霓建议全国人大注意地方立法的实际困难。在人大立法中,将部分权限下放,将一些地方法规下放到地方人大常委会,否则一旦上位法不允许,下位法很难有突破。

  她举例,在保险法中,第十一条第二款,实际上就是直接否定了地方性法规强制保险的规定。当时广州在立养犬防疫法的时候,征求了广大人民的意见、包括网民,当时意见征求起来之后,市人大常委会觉得地方法规对于养犬人要购买伤人的强制保险是非常合理的。但是这和保险法有冲突。

  又比如电力供应和使用方面,只考虑了电力行业的情况,规定只能在用户欠费等特殊的情况下,才可以停电。但是在安全生产中,对于违法施工的行为,如果可以停电的话,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措施来处置违法施工。“但是电力施工条例上没有给我们这个权限,我们也没有办法。”(特派北京记者蒋悦飞、何有贵、文远竹)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