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吁设"特别休假周" 春节假期延至元宵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协委员吁设"特别休假周" 春节假期延至元宵节
2009年03月11日 14:1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设立“特别休假周”、延长春节假期至正月十五、恢复五一黄金周、每周休息两天半……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假期”成了全国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他们希望通过假日经济拉动内需,同时保护劳动者资源和人的身心健康。

  “特别休假周”为民添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教授蔡国斌建议在今年五一期间设立“特别休假周”。他解释说,这个“特别休假周”是在法定的休假日之外另增加一周休假。这个特别的假期,是让人民享受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成果的一种特别福利,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这个假期还能拉动内需,让全国各族人民有一个充分释放紧张压力、休养生息的日子。

  为使这个“特别休假周”起到最好的效果,蔡国斌建议,在假期中可以组织各种活动,比如大型的游艺活动、文艺演出、体育活动、集体婚庆、商业展销、旅游活动等。“具体实施的日子可根据情况调整。”

  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

  全国政协委员冯幸耘的提案只有短短200多字,但是代表了众多方面的心声:恢复五一黄金周。

  记者了解到,一项网络调查显示9成以上受访者赞同恢复五一长假,而2008年统计数字也显示,十一长假全国接待旅游者1.78亿人次,同比增长22.1%,而五一期间,这个数字是894万人次,同比下降24.45%。在春节黄金周到十一长假中间,有长达8个月的旅游淡季。

  春节假期应延至元宵节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严琦在关注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同时,还建议将春节假期延长至正月十五。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节日,但由于只有7天,许多人感叹过节比上班累。”严琦委员建议延长春节放假时间。“一是尊重民俗,我国的传统春节大家一般都认为是年三十到正月十五。”严琦表示,延长春节假期还有两个好处,刺激消费拉动第三产业的发展;解决春运期间人流高峰。

  每周工作四天半

  每周工作4天半的提案一提出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反对赞成之声皆有,不过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容时尚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张晓梅表示:每周工作四天半,“不傻不天真。”

  张晓梅委员说,我国1995年开始实行5天工作制,当时提高了人们工作时间内劳动效率,也给人提供了更多的休息时间,促进了国内消费市场的发展。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劳动效率的提高,5天工作制带来的“扎堆”上下班等问题影响到了劳动时效性和劳动者生活质量。一些地区和单位已自行调整工作制,实行错时上下班,实际上已打破了5天8小时工作制的条框。

  张晓梅建议,选择适当的时机,在全国实行每周4天半的工作制。(记者孙颖)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