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黄金周该不该"重出江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五一"黄金周该不该"重出江湖"
2009年03月12日 0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会以来,多名代表委员呼吁恢复“五一”7天假期,广东表示今年“五一”将执行7天假期,重庆、湖南等多省市也表示本省市将恢复试行“五一”长假。是否恢复“五一”长假成为各方关注热点。

  分析人士对此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五一”黄金周对于促进一定时期内的旅游与消费确实功不可没,但是由于消费者的消费支出相对稳定,从长期来看,在其他条件未有大改变的情况下,单一靠恢复“五一”长假刺激旅游及消费的作用可能并不显著。

  黄金周能否拉动经济?

  对于恢复“五一”7天黄金周的呼声,当初促成新假日改革方案出台的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研究所副所长蔡继明坚持表示,认为黄金周可以拉动经济,刺激经济,其实是一种错觉。主要理由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999年之前的14年中国内旅游收入年平均增速约29%,实行黄金周之后至2007年,年平均增速12%,下降了17个百分点,“不能证明黄金周拉动了经济”。

  对此,多名研究员表示并不能赞同。“1999年之前十多年的国内旅游收入基数很低,增速自然较快,收入总体增高之后增速放慢很正常。”中投证券研究员曾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2000年国内旅游收入为3175亿元,2008年这一数据增至8749亿元。国家统计局历史数据显示,1993年我国国内旅游收入为864亿元,1994年为1023.51亿元,1997年增至2112.70亿元。

  “说黄金周对整体经济的贡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显然不客观。”经济学家梁小民表示。

  不过,申银万国研究员陈海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强调,从短期看,黄金周对于刺激旅游与消费作用明显,但是放到一个较长的时间区间去看,黄金周的作用并不显著。

  三日好,还是七天强?

  2008年的“五一”为实行黄金周长假制度以来第一个“瘦身”的“五一”假日,国内旅游收入似有降低,研究人士指出,尽管有关数据表面看不乐观,但并不能据此直接判断黄金周改革对旅游业是重大打击。以总量来看,3天假期的旅游收入自然不及7天假;而若以单日效益来计,“五一”小长假的效益并不逊于大黄金周。

  全国假日办统计显示,2008年“五一”假日,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点)5月1日-3日共接待游客约894万人次,同比下降24.45%。

  “这只是119个直报景区(点)的游客统计量,并不能反映居民出游热情的全貌,与之相比,全国出游人数的统计更具可比性,可惜全国假日办并未公布此项数据。”国泰君安研究员陈锡伟表示。

  119个直报景区(点)的游客统计量不能全面反映短途游的火爆。陈锡伟分析,黄金周改革后居民出游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短途游的比例大幅上升,而119个直报景区(点)多是国内知名景区,长途游客比重会大一些,“仅以5月1日-3日的游客量为统计单位有失可比性”。“五一”黄金周“瘦身”后,5月3日是返程高峰,游客量大为下降,而2007年5月3日游客量正是高峰,因此,从统计意义上来看,仅以5月1日-3日的游客量为统计单位有失可比性。黄金周日均旅游人数与日均旅游收入的指标更能反映出人们出游的实际情况。测算显示,119个直报景区(点)2008年“五一”黄金周日均游客同比下降6.5%,降幅远低于假日办公布的24.45%。

  记者搜索多家省份的数据发现,不少省份2008年“五一”黄金周日均游客与日均旅游收入数据同比增长。国泰君安的有关统计也显示,14个省份2008年“五一”黄金周日均游客与日均旅游收入数据(其它省份数据缺乏而未列入),发现仅云南、海南的日均游客与日均收入出现同比下降,其余省份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浙江2008年“五一”日均游客与日均旅游收入为190万人次、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31%,“这说明黄金周改革并未给人们出游热情带来负面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黄金周统计数据仅表明出游结构变化,并不意味趋势性变化。总体而言,2008年黄金周制度的改革并不会改变旅游业良好的发展势头。

  四“小周”VS一“大周”

  支持恢复“五一”长假者的观点之一为,在新假期制度下,2008年清明、端午、中秋加上“五一”的四个小黄金周收入远不抵此前的一个“五一”七天黄金周。以广东旅行社龙头之一的“广之旅”为例,往年黄金周出游的人数平均超过6万人次,2008年四个小黄金周除了“五一”约有3万人次外,清明、端午、中秋三个假期的平均出游人数平均仅约6000人次。“今年的‘五一’线路正在积极筹备之中”,预计恢复后对出境旅游拉动较大,广之旅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支持恢复“五一”黄金周的一大主力为旅行社及地方政府,地方政府是为了刺激当地经济;旅行社方面,长线是旅行社最赚钱的业务之一,黄金周缩短直接影响了旅行社的利润,自然赞同恢复“五一”长假。曾光对记者表示,“对于一般景区来说,并不特别倚赖三个黄金周,当然,景区不同情况也各有差异”。以黄山旅游(600054)来说,黄山属于优势突出的垄断性景区资源,所处位置也较为便利,公司业绩并不会因为黄金周改革与否而大幅波动。但对丽江旅游(002033)、桂林旅游(000978)等公司来说,由于所拥有景点相对偏僻遥远,游客多为长途旅游,黄金周缩短对景区收入影响相对较大。这正印证了上述国泰君安的有关统计,统计显示,14个省份中,仅云南、海南2008年“五一”日均游客与日均收入出现同比下降,“下降主要是受到游客结构变化的影响,这两个地区的游客以长途游客为主。”

  尤其特殊的是,2008年上半年受雪灾、地震等灾害影响,居民及部分企事业单位的出行热情及计划受到影响,由此直接影响到清明、端午、五一假期的旅游收入。因此仅凭一年的情况就断定“五一”小黄金周“新不如旧”并不客观。

  在居民收入未有大提高的情况下,居民的支出意愿相对稳定,旅游计划同样如此,如果“五一”恢复至7天,确实能在短期内刺激长途旅游及相应消费,但这些被提前“透支”的部分,会相应减少消费者在此后包括“十一”黄金周的旅游及消费计划,陈海明表示。(陈健健)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